Q版小蛙老師.jpg 很多人其實搞不太清楚我們故事劇樂部在做什麼,只知道我們是說故事的。
的確,我們是說故事沒錯,但我比較喜歡把自己定義為「聲音劇場」。

我想傳達的,是一個聽覺的世界,不只是像小時候聽有聲故事帶那樣,只是聽一個故事,我希望我的聽眾,能夠從聲音中「看」到一個故事。
我的故事是有人物個性、有場景的,就像戲劇的換景轉場一樣,故事旁白串起每個場景。而人物的走動跑跳,是真的要讓聽眾感受到他們的行動。
我要我的聽眾「聽」見一個完整畫面,跟著我們用聽覺「看」完一齣戲。

很多人聽到「說故事」,就會問我,是說給小孩聽的嗎?
不是,我們是說故事給大人聽的。
聽到我這麼說,通常有兩種反應,一種是很驚喜,因為他們聽到有為他們設計的故事,很想聽聽看;另一種則會疑惑的問,怎麼會有大人想聽故事?故事不是都給小孩聽的嗎?
誰規定只有小孩可以聽故事?更何況,已經有太多人為小孩說故事了,不缺我們一個,我就是想說故事給大人聽。

很多人跟我說,你們都講童話故事,大人沒興趣。
是嗎?我就遇到好多喜歡童話故事的大人。

而且用童話故事是有原因的。
因為大家已經習慣視覺取向,第一次接觸聽覺取向的事物,一時間會不太習慣,童話故事的好處就是,故事幾乎都是單線進行,不至於造成聽覺上的錯亂或混亂。

我最喜歡邊說故事邊看觀眾反應。
我喜歡看到靜不下來的孩子們,睜大眼睛一動也不動專心盯著演員看,情緒跟著故事起伏;
我喜歡看到大人們,被突如其來的包袱愣住,下一秒開始放聲大笑;
我喜歡看到大人們,對我們故意設計的一些「爛哏」翻白眼,或是覺得啼笑皆非;
我喜歡看到忠實觀眾們,因為識破我們的「老哏」,在那竊喜。
然後,一切的疲乏突然不見了,腦海中,馬上開始編織下一個故事,想著,要再帶給聽眾們什麼樣的驚喜。

我們,是聲音的魔術師,每個月搬演著華麗戲法,創造一齣又一齣沒有道具、動作的戲劇。
歡迎來到故事劇樂部的聲音世界~

動物瀕友會(影片)

廚房裡的妙妙世界(影片)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故事劇樂部 http://audioplay.tw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