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2看見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

特別來賓/全球客家串流計畫入選串流者 李沅臻、鐘婕安

這集邀請到「全球客家串流計畫」入選串流者,李沅臻、鐘婕安兩位優秀創作者,跟我們聊聊他們的作品與創作歷程。

沅臻的創作主題為「頭家娘做麼个-後山客家女性的生命儀式」以三組閩客通婚家庭,能說流利客語的「頭家娘」為主題創作,以戲劇形式呈現這些頭家娘,在語言文化差異下,怎麼影響著她們的「頭家娘養成之路」,讓更多觀眾認識當代客家女性的不同面貌。

婕安的創作主題為「禾日木枝的清暉」,以參與、觀察及訪談苗栗縣清暉老人養護中心的形式,探討苗栗客家族群在老化過程中面對的困境,並以客家聚落高齡面對現今世代的奇想做主題出發,在看似寫實的影像紀實中所分岔出的現實魔幻,作為面對客家現況的提問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SBN.jpg

2015年10月申請ISBN,到打樣送印正好七年整。有種歷經九九八十一劫難之感,七年修得正果。

校稿最後要確認ISBN有沒有錯誤,編輯邊找檔案邊抱怨「老師你這本書太久以前申請的,害我都找不到!而且國圖一直問這本書到底有沒有要出。」我當初也沒想到中間會卡住四年寫不出來啊!寫書根本就不是把講義抄一抄就好的事!我每回這麼說,總編就會說「那是老師你太要求了。」這根本不是太要求的問題吧?聲音要用文字寫出來,而且又要好懂,還不能太複雜,幸好我的語言邏輯跟中文能力不算太差,儘管如此,每回跟編輯修改語句,仍像兩個語言不通外國人對話現場,解說半天才終於拍板定案一個句子。

無論如何,校稿劫難已過,今天確定10/24出版,月底上市,近期會公告預售方式,請大家多多支持這本如同唸醫學院般耗費多年完成的著作 

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樣稿

今日登場的是打樣校。依舊是不放過每個細節的看完第四遍,來到版權頁最後一個字時,真是讓我感動萬分,終於不用再校稿了。儘管BUG數量多到讓編輯懷疑昨晚我們的眼睛是閃到還怎麼回事,但不管怎麼樣,我的校稿部分終於結束。

打樣稿看起來更有書的樣子,而且一頁不少,照順序排列,越來越有完成一本書的感覺。真不可思議,要是沒有旻嬑,我大概這輩子也沒辦法把教學脈絡變成文字。

看到學生,我可以很快速分析跟找出他們的聲音特點與狀態,也能夠迅速判斷他們需要的學習順序跟深度。但要用這種理論式的條列論述,真是要我的命,我從以前就非常不擅長講述理論,對我來說,做到比知道更重要,做到了再來理解為什麼,而理解為什麼是為了要做到更精細、深入,我總覺得,做不到的理論就只是個假說或學說,能執行的才是科學。

整本書我最喜歡的就是目錄了!除了美編排版的方式讓我覺得很有質感外,最原始的落版單內容大概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一,我用四年的時間,擴充成現在這個模式,看著樣稿,覺得自己還蠻厲害的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十二小時不停歇的最後校稿結束,明天終於要打樣,美編感覺已快被我搞瘋。這兩週校稿總算稍微理解書本邏輯是什麼。編輯表示,表達書請不要再讓他這麼抓狂,編輯、美編都已崩潰。

除了一校,後面兩次校稿都得先將前面的修正確認後,再重讀一遍,還得對照頁數、圖片、影片,這兩週就將書整本字字句句仔細看了三遍,當年聯考唸書有這麼認真,肯定能上台大。編輯要我趁現在記憶猶新,一氣呵成把表達書也先修成編輯邏輯。

但想到還有一本頭就很痛,怎有種聯考重考的感覺。

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

團購或簽名書購買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教師節卡片

今天一進教室就收到這張手繪自製教師節卡片,才想起明天就是教師節了,這兩週真是校稿到昏天暗地,可怕至極。

謝謝這份誠摯的祝福,也祝所有的老師們教師節快樂~

繼續埋首最後的校稿。

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