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夢銀行好夢糖或惡夢糖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小魯出版】出版、人氣角色「拉拉熊」設計師aki kondo創作及繪圖的《夢銀行 好夢糖與惡夢糖》。

夢銀行是可以買到夢糖果的商店,這本有著清新可愛畫風的繪本,藉由害怕惡夢的夢銀行店長,引導孩子幫助他人、同理心與陪伴的重要性,雖然我們容易停留在惡夢中,但其實也有很多美好的夢。

這一集就讓我們來聊聊各式惡夢,一起學習用聲音表現說夢話或喝醉酒的狀態吧~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第二堂發聲課道具

我的身體現在真的是正的嗎?每回發聲第二堂課,我總要請學員把手機拿出來,幫他們拍「證據照片」。

20230504發聲技巧第三堂

看到照片裡放鬆挺直的身體,大多都會伴隨一聲驚呼,嘴裡嚷著,怎麼跟我感覺到的不一樣。證據照片幾乎每個人大同小異,狀況卻不甚相同,教室裡的BOSU、瑜珈球、板凳,就是為了這堂課準備的道具。

20230504發聲技巧第三堂  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問一天建議的練習量是多少,他想知道需要練多久。我告訴他重點不在練習量,是在練習時能不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
學生疑惑的說,練久了也沒辦法習慣嗎?當然練久了,身體會習慣,但我們在說話的時候,不會只有一個樣貌。可能會站著、坐著、面對螢幕,甚至邊走邊說或蹲著說話,也曾有學生說需要盤腿或跪坐的。

就像有些人唱歌聲音很好聽,卻無法用在說話上;或是身體協調很好,卻沒能在說話時運用運動時的協調,即使練習量很夠,也都已經達到需求,不會轉換也是枉然。

所以我們必須像不倒翁一樣,知道怎麼讓自己永遠保持說話時的平衡,瞭解身體在說話時的運作原理,才有辦法讓聲音隨時保持穩定。

當然練習量還是挺重要,只是不能只有量而已,更重要的是質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電訪的發聲學員,我對他印象挺深刻,因為他剛來上課時,整張臉很「平面」,說話時臉幾乎不會動。

有趣的是,他的身體協調很好,就像是一個靈活的身體,卻套了張面具在臉上。當初上課時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「整復」 他的臉,想盡辦法運動他臉上的每塊肌肉,最後一堂課終於感覺「活」起來了。

今天電話中,一開始聲音極好,看來仍有勤於練習跟維持,臉部肌肉力量明顯出來了,只是幾分鐘後,聲音又偏高變薄,鼻音出現。通常跟學員電話聊天也是為了這個,東扯西聊個幾分鐘,大概就能知道他們練習到什麼程度。

一般學員出現類似這樣的偏差,大多是肩膀或下半身力量失衡,但他頸部以下幾乎挑不太出毛病,真要雞蛋裡挑骨頭,就是肩膀還是用力了點,但網路時代真的很難找出幾個肩頸完全放鬆的人,他已經堪稱完美了。所以我將注意力集中在他臉上,這倒是第一回在電話裡這麼專注感受同學臉部動態。

聲音產生偏差,原來是上下半臉「分開了」,就是臉頰、下巴各動各的,有點類似腰緊繃,導致上下半身不協調的概念。因為「卡住」,蘋果肌只好更賣力動,導致疲累而錯誤用力。引導他用誇張口型找回協調開合律動後,果然一開始的好聲音又回來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線上導覽員講座.jpg

謝謝Like It Formosa來去福爾摩沙黃營運長的邀請,今天在線上與全台導覽員們分享導覽時的聲音技巧。

除了讓大家了解,怎麼運用臉部肌肉,讓聲音變得清楚飽滿外,更重要的是,怎麼在戶外或嘈雜環境時,將聲音集中,並能大聲清楚的傳達給受眾。

今晚課程最後,忍不住跟大家說,我竟然都沒咳嗽耶!我好棒棒!自己稱讚了自己,實在是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講師。

下半場明顯聲音飄高,甚至出現有點破音狀況,必須要用很大的控制力穩住。其實從上半場講情緒開始,就已經偏差了,畢竟要示範各種聲音的反差,又要避開會刺激喉頭的狀態,都可以聽出自己講話有越來越用力的趨勢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