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1017發聲25期

很喜歡這堂課。前四堂練習逐漸出現效果,大家對自己聲音掌握度也提升不少。雖然還是會有急切,也會有無法好好掌握的懊惱,但至少已經知道正確狀態的模樣,也能做到。

看到大家放鬆的身體,比較厚實的聲音,不再壓迫的聲帶,開始有力的穩定身軀,總會很開心。所以這週總會想給很多,但時間就這麼多,總要提醒自己不要講的太快,讓大家掌握到重點就好,貪多嚼不爛,強迫自己把心思專注在每位同學狀態上,小心調整著上課節奏跟內容量,完成紮實飽滿的一堂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變冷了,又是到社區健身房跑步的時節。

最討厭跑步的我,在游泳跟跑步間,最終還是選了不這麼麻煩的跑步,而且跑步時可以聽書,時間過的快些。

今天有感覺到自己身體穩定許多,一年多拳擊課練下來,果然有差,兩腳平衡也好很多,肌肉力量也大多回到正確位置。加上疫情開始就認真洗鼻子,大口喘氣時,也會提醒自己記得用鼻子呼吸,呼吸方式也改善不少。

自己的身體自己最知道。當初買運動錶也是為了提醒自己,即使只運動十分鐘就收工也無妨,就這麼一點一點開始增加。

會決定跑步,是因為在跑步機上,可以專注微調每個部分,覺得哪裡怪怪的,上課時就問教練,這是我喜歡一對一的原因,我想問什麼都行,包括我不理解的學生狀況。了解了該怎麼調整,走路或運動時就試著做,直到有天感覺到不一樣為止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1015說話技能課

久違的孩子身段課~很久沒帶孩子長期課,身段課已是久遠記憶。由於之前深切感受對孩子體態調整的幫助,所以這次特別請祐昌抽空,安排了兩堂課。

這麼多年沒看孩子練習,有種小孩們變弱的感覺。尤其前面暖身的伸展,竟然有孩子說腳好痛,而且還哭了!明明就只是一個基礎且簡單的動作啊!雖說孩子並沒有抗拒練習,而且很快恢復平靜,但我內心實在受到不小震撼。而且祐昌帶的練習跟過去相較,簡單許多,我以為是這幾個孩子特殊,祐昌說在其他地方也都這樣。

這幾年跟家長間的互動,以及營隊、一對一與孩子的交流,有注意到現在孩子的確身體比較緊繃,所以對聲音有很大影響,但我沒想到這麼嚴重。今天從旁觀察孩子們動作,發現已不僅是緊繃而已,有些根本是基礎體適能出狀況了。重點是,他們才十歲啊!怎就有三十來歲中年人般的身體?

不過這班孩子們挺乖巧,雖然一開始練習哀嚎不斷,也直喊著要休息,但也還是隨著老師的節奏一步步跟上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剛看到心理師朋友說,他有時不太喜歡告訴陌生人他的工作,因為不少人覺得心理師會通靈,知道後就很難放鬆聊天。我大概可以理解他的尷尬跟無奈。

通常陌生人問我是做什麼工作的,最常有兩種反應,一種覺得很好奇,不知道我這工作是在做什麼,很想問,但又很怕冒犯。也常有人聽到我是教說話、教聲音的,臉上就會出現緊張神情,彷彿我正在考核他的聲音,有些還會直接說,我的聲音沒有很好,然後乾笑,甚至還有人說,那這樣不敢跟你一起唱歌了。

其實我很少會主動說別人聲音不好,或給他人建議,畢竟這跟算命的說你印堂發黑,你會覺得他是個江湖術士或詐騙,是類似的情況。通常我會主動說的,都是曾經上過課的學生,我覺得自己對他們有責任,所以如果聽到他們聲音偏差,會提醒一下。

雖然聽到壓聲音很嚴重,或真的很虐聲帶的說話方式,真的會很想衝上前拜託不要再這樣說話了,但都會忍住,只是會在心裡默默分析他的用力方式,畢竟難得遇到這麼好的反面素材,不把握機會實在浪費。

所以常在聊了一會後,知道我的工作,問我聲音如何,我反而會請對方再講幾句,這時對方總會訝異的說,剛才我們不是聊很多了嗎?是聊很多,但我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聲音上,分析聲音其實很耗能的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週日是祐昌老師的課,跟他報告了一下這班孩子的狀況,每位孩子都講了一輪,因為是學期課程,尤其許多孩子都是上完營隊課程進來的,對他們的個性、學習狀況都有了比較深入的瞭解。

我們自己的講師、助教群也是,每天營隊結束,若家長有什麼反應,或孩子有什麼狀況,都要當下提出讓每個人知道,方便所有人都能掌握課堂節奏,減少狀況發生。

剛開始教聲音課時,最喜歡芯怡當我的助教,因為每次走進教室,他就會過來告訴我第幾排哪個人是做什麼工作的,他來是因為想學什麼,提早來的學生幾乎他都聊了一輪,基本狀況都問個清楚明白,邊聽他報告,我腦子裡邊轉著該修改的流程,以因應這班同學需求,上課的壓力頓時少了許多。

所以課前、課間我都喜歡跟學生聊天,不管兒童還成人,尤其外邀課程,若有高階主管願意陪聊,更是求之不得,因為他們常會說出接洽窗口也沒提到的關鍵訊息。要是沒人可以聊天,就坐在旁邊看學員互動,從他們的聲音及談話中,找出有利於上課的任何線索。有次要幫櫃臺服務人員上課,我還提早到樓下櫃臺等候區,看每位窗口跟來訪民眾的互動。

因為我是個很需要透過瞭解減少緊張感的人,所以很習慣跟合作講師們報告學員狀況,好讓他們先做準備,學生也能有較好的學習品質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