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最近幾位一對一學員都有共通特點,因為都有運動習慣,所以身體力量都蠻穩定的,重心也沒有太大偏差,但兩邊臉明顯不對稱,尤其上唇,說話時只有一邊有動,另一邊很明顯幾乎抬不起來。

只動一邊上唇對聲音的影響是,因為半邊肌肉沒力,所以句子講到一半就會「支撐不住」,讓尾音散開。加上臉頰、上唇力量變弱,口型也容易變成橫向過多,呼吸道壓的更扁,聲音更出不來,結果聲音變低、變扁,甚至出現喉頭音或聲帶被擠壓的聲音。

當我告訴他們我的發現,每個人都表示沒有注意過這件事,似乎從來沒有好好看過自己的臉。我對於這點總是挺訝異,因為對我來說,關注自己的臉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,超重要的!好吧,看來是我太過自戀。

我因為從小有假性近視,小二就戴眼鏡,有一天赫然發現自己的雙眼皮變淺,幾乎消失成單眼皮!為了這件事消沉了許多年,一直認為是眼鏡害的。後來學京劇練了瞠目,還放入發聲課練習裡,就這麼練了一陣子,驚喜發現雙眼皮回來了!完全就是我錯怪了眼鏡,是我自己眼睛周圍肌肉沒認真維持力量的問題。

其實就像少運動所以得上健身房,臉部肌肉也是需要「維護」的,否則就容易因為少說話或身體姿勢跑掉,導致臉部肌肉協調改變。因為變化不大,通常都以為「本來就會這樣」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21105啟明演出
再次來到啟明,有些熟悉卻又有些陌生,連主任都換人了呢!之前的主任只見過一次面,疫情過去,又是另一位主任。加上之前來看我們演出的小粉絲們,一個個都長高不少,彷彿時間曾出現斷層,中間的三年消失了。

121105啟明演出

今年只演出了兩場,五月的例行活動跟這場啟明。許久沒演出,加上啟明觀眾離我們比較遠,突然有些不習慣,總覺得觀眾跟我之間有了距離,在我與觀眾之間,出現了一堵透明的牆,我有些感覺不到他們。幸好不一會他們的笑聲傳來,又重新將我與他們連上線。

121105啟明演出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舉例說明

學生發訊息來,覺得自己練習進度很慢,有些氣餒。雖然在我看來,練習都有在進度上,但我可以理解這種,覺得自己怎麼好像老是在原地踏步的感覺,尤其目標訂很高遠的時候。

這時就得思考該怎麼舉例,用什麼接近他們生活的例子,讓他們理解為什麼還沒辦法好好控制、無法穩定做到。這其實挺接近扮演角色時,若沒有相同經驗,也總要試著用自己曾發生過的事,去盡可能貼近角色,排練時我也總是努力舉例,讓演員們同理劇中人物。

雖然最後,學生有些無奈的做出「也只能老老實實練習了」這樣的結論,但只要找回練習動力,一點點累積,有天突然就會了。跨過瓶頸前,總會覺得怎麼都停滯不前,但跨過去的瞬間,就會懂了。在跨越之前,也只能跟他們說:「找不到聲音方向的時候,就來找我吧~」

〈題外話〉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通常客服聲音訓練課程,我最後總會以「我愛你」練習結尾,因為「我愛你」的情緒,很適合用在第一次陌生開發。今天又把「我愛你」做了一些改良進化。

若能把與客戶交流,想像成與喜歡的對象聊天,第一次見面若太過熱情,可能會把對方嚇跑,所以會有些小心翼翼,卻又渴望與對方聊天。期待與客戶成交或達成交流共識,不也很像這樣的歷程嗎?有了這些基礎,再將對方放進心裡,最後加上放鬆不將硬的肢體,就不容易結巴、緊張、字不成句了。

HR最後的總結「其實說話就是要把身體打開」,讓人感到整場練習都沒有白費。

每回做企業短講,就像是腦力激盪,我還是比較習慣深度細緻的演練,所以早期對短講總是心生畏懼。後來慢慢接觸越來越多單位,加上帶講師,以及自己對聲音連動的體悟,開始理解短講跟教練課的差別。如何在最小練習量中,達到最基礎的表現效果,最好是不需要思考,也不會太累就能做到的最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【專訪報導】讓「小蛙老師」教你發出好聲音

感謝朱芯儀視障心理師的引見,那天與陳芸英小姐相談甚歡,採訪過程中,想起很多過往從身障學生那裡得到的寶貴教學經驗。

為了錄製視障者聽的有聲書,學習到許多平時錄音不會注意到的事項與技巧;幫視障者上課,開始學習如何跟他們相處,慢慢不再像一開始那般焦慮。

教肢障、聽障者也是難得體驗,打破了以往我覺得練說話就得培養聽力的狹隘觀點,更突破腹式發聲框架,發現只要能動的肌肉,都可能對發聲有所幫助。要求自己看見更多可能性,找出適合他們使用發聲法的同時,也成了後來教學成長的養分與助力。

沒有什麼學習只有一種練習方法,就像以前辦活動總有兩三個備案一樣,如何幫每位學生找出適合他們的練習方式,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目標,只要他們還願意信任我,我就會一直幫他們思考練習方法,直到解決問題為止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