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如何讓說話速度慢下來

你是否也跟以前的我一樣,常常無法控制自己的說話速度,導致吃字、呼吸不順、聲音越來越重等問題?要怎麼穩定說話速度,讓每個都能清晰又清楚呢?快來聽這集節目吧~

繼續邀請到聲音小天使阿默一起陪聊!感謝復興電台的邀請,今年在每週五早上八~九點時段,開設十五分鐘的聲音解疑單元,也很歡迎大家收聽~

明明就快到一百集了,怎覺得距離好遠都到不了的感覺~努力擠出時間後製節目,讓大家久等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的孩子明顯又是上身緊繃、肚子前推明顯,導致聲音變弱變薄。

一開始兩人笑鬧著,並沒有認真看待練習,即使媽媽在一旁出聲制止,要他們認真也沒用。但孩子這種生物就是這樣,得想辦法引發他們想練習的心才行。

也許是昨晚剛看完一本教孩子表達的書,覺得作者很厲害,能將複雜的事簡單說,啟發我將練習更遊戲化、簡單化,或是這對雙胞胎雖然看似嬉鬧,其實還算認真,而且體感不錯,理解力也挺好。總之,我覺得今天自己的狀態很好,似乎有回到當年認真思考孩子們都在做什麼,我該怎麼跟他們交朋友的時期,我很專注的跟兩孩子玩在一起,甚至把練習設計成闖關遊戲,讓他們互相激勵,完成練習。

姐姐身體比較緊繃,可是臉頰肌肉協調比較正確;妹妹身體柔軟度較佳,臉頰肌肉卻偏差較多。因此練習身體時,我會請妹妹先來,激發姐姐跟進;練臉頰時,讓妹妹除了看我的示範,還能對照姐姐的臉,畢竟雙胞胎就像在照鏡子。

當年為了解決上課有一半時間都在追著孩子跑的問題,我總會提早十五分鐘到校,在學生還沒下課前先把東西準備好,然後就坐在那邊等著他們進來。看著他們嬉鬧、聽他們聊天的內容,努力回想著小時候的自己,是不是也都在做這種無聊事?做著現在的我覺得很蠢的事。觀察一段時間後,試著用同伴模式跟孩子聊天,讓自己的腦迴路單純一點,不要想這麼多,漸漸就比較知道怎麼跟孩子相處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故事劇樂部粉絲

2014年張敬老師回警廣做節目,找我當節目來賓,錄了兩集後,感覺有點乾,畢竟那時的我對聲音還沒有太細緻的理解。於是問我要不要帶故事劇樂部演員們上節目,配合主題講故事,如果效果不錯,還可以當固定來賓。就這麼去了三年,錄了十六集。

因為播音室無法太多人,所以我們一次只去四個人,後來還演變成故事劇樂部「四大天王」,只是這四大天王會換人,只有我跟凱婷每次都到。因為凱婷家在我家跟電台中間路上,我會直接去接他,跑不了。

後面幾次除了現場節目,還架手機在FB粉絲頁直播,因為我們四個人用兩支麥克風,說話得注意湊麥、注意每個段落時間,中間偶爾插花報個路況,張敬老師報路況時,還得跟手機裡的粉絲朋友們互動。明明節目只有二十分鐘,卻比一小時演出還累人。

因為要配合節慶或宣導,有些故事是為了上節目寫的。即使是我們原本的故事,也會配合主題做些內容修改。那時真的玩得很開心,有時會特別挑有眾人戲的故事,利用變聲與搭話時間差,四個人製造出很多人的熱鬧效果。有一集吹笛人,凱婷還得現場吹中音笛,因為很久沒吹,我又給他寫了一段不短的旋律,還只排練了兩次,結果一開場就緊張的吹破音,我們其他人憋笑的很辛苦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是一對一第四堂課,雖然學生的語調依舊平淡,不過音高已經回到正確位置,呼吸換氣也穩定許多,不會吃字或尾音消失了。通常最後一堂我會帶全身動能協調,也就是用拋球,讓學生感受聲音的集中、力度跟距離。

因為前陣子他認真練笑容,臉上表情已經明顯趨近正常,不再這麼僵硬,因此我試著幫他增加一些聲音的層次與變化。通常我會先從兩公尺,也就是十人左右的距離拋球,習慣後到大教室,做三公尺,約三十人左右的拋球演練,讓學生更適應身體的集中、力量與動態連續,最後回到小教室座位,將剛才的協調,轉化成近距離聲音,舒服好聽的聲音大致就成形了。

完成身體動能掌握,我會根據學生狀況跟想望,帶入需要的練習。在戶外或喧鬧場合的,讓他們更懂得用身體力量控制聲音凝聚;面對孩童或需要蹲、跪上課的,瞭解如何不會壓迫聲音;視訊、直播需求,則找到與螢幕跟看不見聽眾間的距離;想學變聲或唱歌的,幫他們找出更紮實飽滿的呼吸圓跟身體動能。

這次的挑戰是「在面部無表情下,讓聲音出現最基礎的起伏與情緒」。我請學生將拋球對象放在桌上、我身上、我身後桌上,這時就出現類似三塊板「答嘀空」中輕重的三種節奏、三種力道。再輔以倒八跟q字型的結合運用,倒八的往前圓就像是拋向我身後桌上的力度,倒八往後圓則是類似往桌上的輕身跳躍,q字型下方圓,就是往我身上的集中穩定。

說話其實是由很多呼吸圓組成,像游泳般不斷換氣前行。雖然上課時,我都會這樣跟學生說,但其實我並不完全理解我自己的說話圓長什麼樣子,我通常都只是畫上幾圈,就讓它隨著聲音畫面、對象情境發展。今天帶著學生練習,突然對自己的圓有點懂了,我理解了自己是怎麼在複合運用這些基礎概念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1125狂森巴

對舞蹈領悟力低落的我,進場前就做好「看不懂純欣賞」的覺悟,沒想到一開始就很吸引人,正想著這舞者身體也太柔軟,就迎來燈亮的震撼。

因為舞者沒有穿衣服,又是在小劇場裡,可以很清楚看見肌肉細微呈現!原來背肌可以這樣動!原來腹部肌肉連續慢動作長這樣!原來核心聯動臀部是這個樣子!今天看的格外專心,深怕錯失任何一個細節,感覺是來進修,不是來欣賞演出的。平時思考的一些概念,今天驚喜的在舞者身上看見了,真是意料之外的收穫。

除了足球,對巴西的理解,一直只有曾是葡萄牙殖民地,雖然偶爾會看到關於巴西的新聞,卻也沒太留意。原來黑人問題,在那裡也很嚴重,我以為只有原住民與歐洲移民的衝突而已。

「對巴西人來說,黑人不算是人。」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