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感覺自己說話時下巴會前推,所以不自覺會把下巴往內縮。有這種情形,通常都是因為說話時,上唇、臉頰幾乎沒在動,只用下巴說話的原因。

只動下巴說話,除了會讓聲音含糊、變低,還會造成下巴橫向力量過多,讓口型越來越橫向。橫向力量拿掉後,學員驚訝的說,原來他的嘴沒這麼大,他一直不喜歡自己的大嘴。

除此之外,橫向口型還會造成脖子過度用力,導致聲帶緊繃,引發聳肩、脖子前傾問題,連帶影響到舌頭用力位置前移。舌尖用力的結果,就會將下巴前推,變成用下唇力量說話,上唇益發內縮緊繃,下唇肥厚,笑容也會變得有些奇怪。

有時覺得臉部肌肉練習挺像整型的,為了讓聲音恢復飽滿渾厚狀態,得先把臉上每個位置回歸正位。因為是第一堂課,很容易回到原先習慣,不少同學深感挫敗,總得想方設法鼓勵打氣,用盡各種方式讓他們的臉重新「活」起來。

因為這半年來,我也在拯救自己的下巴,最近發現能看見更多學生臉上的運作細節,也更能幫他們微調。因為這位學生有下巴前推困擾,便特別專注觀察、調整下巴的放鬆與移動方向。突然發現自己之前的教學好像有個BUG!如果下巴是下放後收的,那連動到臉頰時,走的應該是八字型,不是直線!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聲音調整

每年寒暑假營隊的重頭戲,對我來說不是成果展,而是在把小孩聲音「推」出來這部分。雖然對爸媽有交代的成果展很重要,但我更在意孩子聲音正不正確。

說畫、說書已經交給其他講師負責,對孩子來說,我像個突然出現,做些莫名奇妙事情的陌生人,幸好我長得不像壞人,還算和藹可親。在這種情形下,又只有不到一節課的時間,得讓十二位孩子理解我在做什麼,將聲音回復正確位置,還真是個大挑戰。

面對口語表達營的青少年,通常只要讓前一、兩位同學聲音有明顯改變,就會看到台下好幾雙眼睛亮起來,期待自己聲音的轉變。但中、低年級孩子,幾乎對此無感,頂多一開始好奇老師在幹嘛,因此開頭的說明很重要。

過程中必須要很專注,如何快速讓容易緊繃的孩子放鬆;讓害羞的孩子願意試著使用身體力量;或將注意力都在外界的孩子,拉回對自己身體的感受。尤其疫情後,困難度又提高不少,我這兩年總在不斷思考,該怎麼修正微調說話方式跟操作手法。不過,這一小時搞定後,後面幾天只要不斷提醒孩子維持,基礎聲量跟聲音清晰度就沒問題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現存的石虎已經少於四百隻了,最大的死因路殺,每年都會奪走十幾條生命,石虎也常遭受狗、毒餌、人類獵補的威脅,讓他們的生存充滿危機。
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並關心如何保護石虎吧~

陳立中-石虎守護精靈
邱筑君-小石虎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40120年度會議

以往年度會議前總會非常忙碌,光作帳就花上好幾小時,還得先把預算表、演出時間表、內部訓練計畫都先規劃好。自從疫情停演打破例行模式,這些手續都變得簡單許多,還在轉型尋找著新狀態。

但不變的是,大家仍會一起吃吃喝喝~明明是開會,食物卻從沒少過。我們團真的很愛吃烤鴨,主要是團長我超愛。尤其今天早上還先錄了兩集動物瀕友會,有王董在,片頭就會無限上綱加碼,自然NG次數也不少,拍完整個超餓啊!

20240120年度會議餐點

這時提著大包烤鴨、蛋糕、餅乾進來的芬蘭,彷彿是我們的救贖,盤裡的鴨肉閃耀著光芒,吃起來特別有滋味。擺滿一桌的烤鴨很快被清空,立刻又換上整桌甜點,除了芬蘭自製的蛋糕、餅乾,還有妤真的愛心草莓大福,小煌兒帶來的餅乾、堅果,芯怡也忙著發年終禮物,哪裡像開會,根本就是開趴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每年營隊總有家長詢問,為什麼我們沒有開設群組,讓他們掌握孩子學習狀況。我總會在成果展那天,跟家長說明這麼做的理由。助教們反應,應該要在行前通知裡,就先寫進去。

我們的課前通知除了交通、地址,注意事項就列了十七條,再加上這段說明,感覺像是閱讀簡章,會不會太多了一點?這麼多字,家長看的下去嗎?雖然內心碎念著這樣的疑問,但還是寫了文情並茂的一小段說明。

我一直覺得表達需要的是「孤獨的勇氣」,因為必須一個人站在台上面對群眾,所以就該自己一個人完成整個程序。每次課堂上有人忘詞,台下總有好心孩子馬上出聲提詞,我總會提醒他們要給台上同學時間,因為這樣會產生依賴,緊張忘詞的情形就會一再發生。

當台上的同學發現無法依賴任何人,臉上流露出的驚慌失措,就像被全世界給拋棄了。這時我會給他們一點提示,或是請他們重新再順一次稿,說明萬一忘詞可以怎麼處理。重複幾次後,雖然還是可能會忘詞,也依舊緊張,但不這麼慌亂了。

我其實也只是讓學生理解,怎麼在台上幫助自己。畢竟很多時候,我們都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,學表達其實也就是學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