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 很多學生,尤其是有看過快板書表演的人,都會在第一堂課疑惑的問,為什麼不教舞台用的七塊板,而是教三塊板。
主要因為七塊板的技巧面需求比較高,剛開始入門就學七塊板,在唸唱和節奏掌握度還不是很高的時候,很容易萌生挫折感,因此本團的林文彬老師,設計了一套簡單的三塊板。
目的在讓初學者,能先掌握嘴上的唸唱,以及瞭解節拍和唸唱的關係後,若有興趣再學七塊板,就會比較容易入手。

說三塊板是林文彬老師設計的,一點也不為過。
三塊板裡面有兩塊比較短的板子,稱為玉子板,原先在太平歌詞或是數來寶就有用到。
由於林文彬老師本身是學鼓書的,鼓書除了有板擊節之外,有個很大的特色,就是右手利用擊鼓製造出不同的效果。
文彬老師於是突發奇想...如果鼓書可以這麼做,那板書為何不能?因此實驗性的製作了三塊板的第三塊擊板。
沒想到效果不錯,初學者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三塊板的節拍擊節,三塊板也就這樣誕生了。
由於多了一塊擊板,原先玉子板只有「夾」(答)一種單調的節奏,現在則多了「打」(滴)和「同」(空)兩種,豐富了打擊的節拍性。

後來林文彬老師發現,三塊板需兩手操作,在表演上,不如七塊板這麼靈活,感覺比較呆板。
因此,在基本的板點上,又設計了新的板點和打法。
其實,新板點和基本點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,只是敲擊位置和竹板拿法有了變化,在視覺上造成極佳的效果,使得三塊板如今已成為不輸七塊板的板書演出。
而且因為三塊板簡單易學,板書的推廣也就能有更佳效果。 

如今,林文彬老師更將板書結合國中小學的國語(文)教材,提高學生學習國語文的興趣,也讓老師們驚覺,原來語文是可以用如此活潑的方式讓學生學習的。
越來越多的學校加入學習板書的行列,能讓學生快樂學習,又能讓傳統藝術繼續往下紮根,這是我們所樂見的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