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有個學生問我,老師,我要怎麼找回學習聲音的快樂?
找回快樂?
你到現在都還會回來練習,你不是就已經很快樂了嗎?不然這麼久了,你為什麼還在繼續練習?
可是我想趕快把聲音學好,希望自己聲音能夠變得很棒!
快樂跟學好變棒,應該是兩回事吧!

快樂不是建構在學好或是變成很棒上頭的;是因為快樂,所以你學好或是變得很棒! 

這讓我想到當年剛開始學相聲,我並沒有想要變得很棒,或是為了當個演員,我只是單純因為很喜歡,因此我會不停練習繞口令,或是背相聲段子。
那時候並沒有刻意要去讓自己變好,或是成為很棒的相聲演員,純粹只是因為練習這些東西很快樂,所以想到就練,沒事就唸,而且不停地聽。
聽久練久,自然就有一個樣子。
後來,因緣際會開始接觸教學,才讓自己的練習朝專業發展,要求自己做到更好。

學配音的時候也是一樣。
一開始我的確是用「我要成為配音員」激勵自己的,一路上挫敗經驗可說是不勝枚舉,甚至有一次,我大聲告訴自己以後都不要練了,因為不可能練出結果來,我真的整整一個月沒有練習過。
但一個月後,我又繼續練習了。
為什麼?
因為練習聲音讓我覺得很快樂,當我不再練習的時候,我變得很不快樂。
從小我就喜歡模仿別人說話;模仿電視裡的卡通人物說話;模仿廣告的聲音;看到招牌或是稿子就拿起來念;我喜歡念故事書,揣摩裡面每一個人物。
我很享受每一次「練習聲音」的時候,因為「很快樂」。
所以當我遇到挫折的時候,雖然也會想要放棄,也曾非常沮喪,但最後我還是會繼續練習,因為我覺得學習聲音很快樂。

快樂不是為了進步或變好而存在的,只是因為做這件事讓我很快樂,所以我會一直想去做。
但一直去做,不斷去練習的結果,自然也會帶來進步或成長,然後也會帶來更多快樂。
所以成長或進步會帶來快樂,但不一定需要成長進步才會快樂,快樂是一直存在的,只要你很想去做這件事,或是很喜歡做這件事,就表示這件事讓你很快樂。

快樂是享受的過程,不單單只在得到那個成果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