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年暑假研習營,來了個特別的學生。

在三十幾個孩子群中,這學生並不怎麼引人注目,會讓我們開始注意到他,是在第二天的竹板課。
那天的第一堂課,按慣例我把竹板發下,說明三塊板使用方式,並要求所有同學練習。
通常一開始拿板總是混亂的,協調性好的、年紀大的學生,這時都佔了些優勢,能夠較快速掌握老師教的方法。
一般總會有幾個孩子覺得竹板很難學,練沒兩下就唉唉叫喊累,或是一開始抓不到要領就故意亂打一通甚或賭氣不學。

由於基本功很重要,關係著未來能不能把板打好,所以我通常會一個個下去檢查姿勢有沒有正確。
這時,我發現這個小男孩的特別。

他的手指沒辦法像一般人正常彎曲。
簡單的彎曲手指動作,在他作來,是費盡力氣也不一定能達到的事。
發現的瞬間,我有些不知所措,因為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。
沒有聽到助教報告有這樣的孩子啊!問了助教,他們說,家長隻字未提,看來不覺得這是件重要到需要跟老師說的事。

該怎麼處理?
腦中還未想到解決方法,又不能因為他一人,放下另外三十幾個孩子不管,只好先暫時跟小男孩說,你先盡量試試看,然後先讓課程繼續下去。

一下課,我就到休息室找文彬老師,急忙跟他報告男孩的狀況。
走進教室,男孩仍在座位上很努力的想把竹板握在手中。
在別人作來如此輕鬆的動作,他卻費這麼大勁仍無法辦到,但他的眼神卻那麼專注,完全沒有放棄的意思,讓人看了有些心疼。

文彬老師走上前去了解狀況後,用兩條橡皮筋把竹板固定在男孩手上。
竹板不會掉下來了!
男孩露出燦爛笑容,高興的敲著剛剛教的基本點,一次又一次。

接下來的一堂課,都在練習打板,手上綁著橡皮筋的男孩,即使手已被橡皮筋勒出兩條深痕,也不願讓我幫他拆下休息,堅持整節課要跟同學一樣練習。
也許是被男孩感動?我總覺得那堂課所有同學都特別認真賣力。

而男孩那張因為可以打板的燦爛笑臉,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。
後來每堂課的老師,我都會先跟他們說明男孩的特別,而男孩的笑臉和認真,也一一征服了每位上課的老師。

問了男孩的奶奶,才知道男孩出生時難產,導致四肢和口語表達發展遠較其他同齡兒童遲緩,一直都在復健。
而男孩的父母,並不把他當特別的孩子保護著,反而總是鼓勵他和其他孩子一樣學習。

除了這位男孩,我也很欣賞男孩的相聲搭檔。
選搭檔的時候,我有點擔心沒有人要跟男孩一組。
果不其然,他落單了。
這時,他旁邊有位男孩也沒有同伴,我便把他們倆分成一組。
沒想到,男孩的搭檔,完全沒有嫌棄他伙伴的遲緩,反而會幫著一起對詞,當男孩忘詞的時候,也沒有怒罵,而是提醒和幫忙。
另外,團體節目排在男孩身邊的女孩,也總會提醒他什麼時候該作什麼,常看見女孩拉著男孩走到定位,或是提醒他該拿竹板或是該上場了。
因為他們的體貼和幫忙,讓整個研習營到最後都很完滿,我想應該沒有幾個觀眾看出小男孩是有缺陷的。

這次研習營讓我很感動,也從這幾個孩子身上,學到很多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