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  說話其實很簡單,找對放鬆方法,就能舒服的說話。


連續好幾星期,都到博愛路教室報到。即時寒流低溫也出門,即時睡眠時間被壓縮,也沒遲疑過,因為如果錯過小蛙的課,會很捶心肝。

小蛙,讓我想到一位瑜珈老師。我在一家瑜珈連鎖教室上課,不一樣的時段會碰上不一樣的老師,每個老師自然都有不同的教學風格。我最常說的一句話是: "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,壞的老師讓你看骨科"。有些老師將該帶的動作,該下的指令都做了,但我卻不得其要領,"ㄍㄧㄣ"出來的姿勢並沒有打通我的任督二脈,反而讓我痛了好幾天。

但是這位瑜珈老師不一樣,上課時,我完全感覺到她對瑜珈教學的熱情。

"來,你把肋骨往上提,肩膀放鬆"

"大腿後側肌肉用力,用坐骨的力量往後拉"

"把恥骨往下壓,用身體的力量撐起來...對,就是這樣"

當我笨拙的做出"半套"姿勢時,這位老師看出我的困窘,總是告訴我正確的肌肉使力方式。在她的引導下,我發現原來身體有這麼大的潛力。用對肌肉時,所有的動作都可以輕鬆辦到。我運動到平常沒用到的肌肉群,身體更柔軟了,每次上完課都大汗淋漓,隔天身體酸痛,但是精神卻非常愉快。

這麼好的老師,讓我不願意錯過她的任何一堂課。小蛙上課時的魅力,也是如此。我不知道她究竟投注了多少的心力,才練出一身好功夫。我戲稱她是華陀再世,只要對她講個幾句話,她就可以馬上診斷出你的問題,提供你精準無比的改善方式。

我還記得顫音的那堂課,大家學肯德基廣告乩童篇,個個有模有樣,但我做不到,因為我不會假音。這輩子沒用過假音說話。下課後,我滿臉哀淒的走近小蛙求救:

" 我不會假音..."

"來,你發ah的音"

"ah...."

"不要用力"

"ah..." (放鬆狀)

"上面不要用力,用腹部的力量把聲音送到頭顱上方"

"ah~~~~~~"

欸,我做到了!!! 我做到了!!! 生平第一次我可以當乩童... 喔,不,生平第一次我可以運用假音。我帶著雀躍的心情回家,沒事就裝個乩童! 是的,我做得到!!

又隔了一個星期,這次要挑戰的是氣音。小蛙放話說,氣音對我來說是最難過的一關。的確也是如此。但上課演練時,小蛙就像那位瑜珈老師,在我旁邊耳提面命,給我最精準的指示。

"你把肩膀肌肉放鬆, 放鬆一點..."

"想像把聲音拋上去..."

"現在加入笑容..."

"隨便唸,不要用力"

在小蛙的連番指令下,我竟然脫離了困擾我許久的不愉快象限,我驚覺過去30個年頭來,我過得太!!! 用!!! 力!!!了...口腔是緊的,聲帶是緊的,個性太矜,所有的一切都要歸零,用開放的態度去調整。我的聲帶跟肌肉群一樣,在優秀教練的指導下,找到舒適的狀態,體驗了從未有過的快感...

我不知道我最愛的瑜珈老師跟小蛙,是付出了多大的努力才達到今日的成就。但她們上課時專注的熱情,深深感動了我。所以不管上班多累,心情多懶惰,我還是願意鞭策自己去瑜珈教室報到,去博愛路報到。今天忙完國情咨文,我沒有偷懶,殺去練瑜珈,晚上又到博愛路報到,回來後很累,但我有很充實的一天。小蛙還有那位瑜珈老師教會我,ㄍㄧㄣ出來的東西只是表像,到位的姿勢或聲音表情,才能感動人心,才能讓天賦自由。

蛙兒,你是華陀再世!

(經學生同意後,轉載至部落格,原文發表於 Afra Tan的facebook網誌

更多學員心得分享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