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常會遇到這樣的狀況。
就像那天,路上遇到個推銷員,得知我的工作是聲音講師,如往常一般,一臉意外。
更如往常的問我,那麼他的聲音如何。
就跟大多數人一樣,他的發聲位置也是錯誤的,我照實說了。
他給的回應也是常聽到的質疑,「是嗎?可是我覺得我聲音不錯啊。」
這反應讓我覺得,又一個把我當成專門說人家印堂發黑會倒大霉的算命師。
的確聲音不錯,我也沒說他聲音不好聽,我是說發聲位置不對,但一般人分不出這有什麼不同。
我反問他,是否大聲或長時間說話,聲帶就會不舒服甚至啞掉,雖然感覺被我說中有點不甘心,但他還是回答了聲「是」,然後問我,正確的位置在哪。
我簡單的教了方法,他試了一下,說了句「好難喔」,就不再試了。
我笑了笑,沒再說什麼,只給了他名片,跟他說有需要可以再來找我。
通常這些人都不太會回來找我,對於自己推銷東西結果被反推銷,應該是有點不爽吧,我也不很在意。 

不過,這也是大部分人對聲音的概念。
尤其當第一時間作不出,甚至聽不出我示範的正確和錯誤發聲有什麼不同的時候,就會對我產生質疑。
遇到這種情形,我也不想多作說明。

上過我的課就會知道,我很注重聽力培養。
因為聽不出來就很難說出來。
很多人第一次來上課,都會說「我不覺得聽起來有什麼差別」,然後就會產生兩種情況。
一種是,他再也不相信我,從此沒出現;另一種是,不論半信半疑或真的相信,又多來上了幾次。
大部分的人,大概在第二、三次上課之後,就能聽出正確和不正確的差別了,但能有耐心這樣上課的人不多。
相信我是在騙錢的人比較多一點。 

面對這樣的情形,我也不想辯護太多。
套用我聲樂老師說的一句話,「你已經錯誤使用聲帶二、三十年,怎可能要求你的聲帶一天之內就調整回來?」
面對習慣,需要的是極大的毅力和恆心去轉變,只有時時提醒自己,才可能慢慢調整完成。
如果只是奢望來到課堂上,幫你調整一兩次,然後聲音就能變得很好。
這不就像是旱鴨子去游泳池上兩堂游泳課,就希望自己成為游泳高手般的為難?或是上兩堂芭蕾課程,就能跳好一曲天鵝湖般的不可思議。

沒有什麼訓練是可以一蹴可幾的。
就連我自己都是花很長的時間練習,才讓我的聲音有了現在的改變和體悟,我也曾經發生跟大多數人一樣的錯誤。
我不能強迫你一定要改變自己的聲音,但是,你可以選擇相信我能讓你的聲音變得更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