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有個學生,跟我們的課很久了。
剛開始,我對他沒有特別注意。 

因為他很明顯的,讀稿能力很弱,情緒也沒有什麼張力,唯一可取的,就是他自己本性的情緒,輕柔。
但那種輕柔不是專業的輕柔,講難聽一點,還有些軟弱和退縮。 

一段時間過去了,仍是同樣的問題。
讀稿能力弱、字音太短,甚至一緊張就說不出話的狀況,一而再發生。
老實說,我一直不看好他。
我曾問過,為什麼想來學聲音?我以為是工作需要。
並沒有。
他並不是從事需要說話溝通的工作。
而且當我有次意外發現,其實他是希望成為配音員的,我很吃驚。
我當下內心第一個反應,是...怎麼可能。 

但因為他的堅定和認真,我被打動了。
試試又何妨?
反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配音員,能夠讓他把聲音練的更好,不也是好事一件? 

他老在旁邊默默跟著練習,所以我也會對於他的問題給予意見,也總會帶一句話,繼續練習。
雖然我也不知道,到底他需要練習到什麼程度,才能變得和其他人齊頭並進。 

但有天我發現,其實他是不斷在進步的!只是進步非常緩慢,慢到被我忽略過去。
發現這點,我開始投注比較多的注意力在他身上,更認真去注意他的變化。

仔細觀察後,發現其實是很驚人的!
也許他沒有別人聰明,也許他的起跑點當初遠遠落在別人後面,也許他不是個對聲音有天分的人...但他的勤勞,彌補了這一切。
他就像龜兔賽跑裡的烏龜,默默地一步一步前進著,就在你驚覺的時候,赫然發現他已經在你身邊了!

我有些羞愧,因為我曾經認為他不可能成為一個配音員。
他改變我很多看法,也讓我反省了一些態度。 

那些曾經想當配音員卻疏於練習,或是只覺得別人怎不給你機會的人啊!來看看這隻烏龜的努力吧!
如果一個起跑點如此落後的人,都能達到這種地步,那些困於瓶頸不願改變、進步的人,好好反省一下吧!
他也需要忙著工作,也有家庭、教會的事要忙碌...大家都是一樣的啊!那為何他的練習量可以是別人的這麼多倍以上?
有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當作一件重要的事看待吧!

我喜歡聰明又勤奮的兔子,我也欣賞勤勞的烏龜。
我相信他會成功的。
一起努力吧!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