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今天上正音課,發現自己很多音又發不準了,不禁想起大一那年回學校遇到學妹的事。

剛上大學的時候,有一次放假回家,到附近的7-11,巧遇高中社團學妹,學妹看到我很高興的過來打招呼,兩人聊了幾句後,學妹突然說:「你的國語怎麼變得這麼難聽?」我一個愣住,我的國語真的變難聽了嗎?

想起小學的時候,常常被老師叫起來念課文,因為我的國語發音,算是全班同學裡數一數二的標準。
沒辦法,有個師大中文系畢業教國文的媽媽親自從小指導,想不好也很難,我老記得一個畫面,小小的我坐在日式矮桌前,拿著對我來說還很大的書本不停在唸著。
我已經忘了是從幾歲開始學注音認國字,這可能得問我媽,但我確定我跟同齡小孩比起來,認識的字多蠻多的,所以應該是蠻早的吧!
所以我一直對自己的語文能力還蠻有自信的,雖然不是很強,誰叫我天生不愛唸書,但是因為基礎好,所以至少不會太差。

但是竟然被學妹說我的國語變得很難聽?!
當下真是一個致命打擊。
從那時起,我就蠻注意自己的發音,但是畢竟平常說話也不會太刻意去說標準國語,加上開始學台語,更糟的是還會去學同學的台灣國語,明顯感受到自己國語發音日益退步。

大學畢業後,因第一份工作作息正常,晚上跑去社區大學上相聲課,又重新練國語正音,總算有把自己的國語發音給挽回一些,不勝欣喜。
但這兩年荒於練習,又慢慢有荒腔走板之感,直到最近去上配音班。

原本以為國語正音對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,沒想到今天練習下來,舌頭簡直是一個打結,發現這兩年真是又荒廢了基本功的練習,總用工作很累當藉口吧!又把很多東西拋之於腦後。

上配音班的課程,對我來說又是一次自我檢視吧!
雖然花了對現在的我來說的很多錢,但是我想我找回很多我想找回來的東西。
這兩年,我成長很多,學了很多,但也遺忘很多。
這段放空的時間,就是為了找回那些被我遺忘卻很重要的東西而存在的吧!

找回失落的亞特蘭提斯,不是為了恢復過去的光榮,而是為了強化現在,前進未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