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常常在面對麥克風的時候,我都會忘了要做情境冥想。

很難忘記那幾次被趕出錄音室的經驗,因為領班覺得我沒辦法融入角色裡。
融入角色,就是要忘掉自我,說起來很容易,但是真的要做,還真是不容易。

那天被叫出來,老師跟我說了句:眼睛睜這麼大瞪著稿子,聲音是要怎麼柔和起來?
的確。
我只要一緊張,就會死盯著稿子或銀幕看,完全忘了要融入劇情和角色。
從那天起,我總是要求自己要放鬆臉部表情,雖然還是常因為緊張而無法完全做到,但有好一點了。

今天老師要我們學動物說話。
變聲算是我的強項,但是我卻不知該怎麼把動物和我的聲音搭在一起,覺得這種聲音應該是這個動物,但卻又覺得有種說不上的怪,似乎聲音和角色之間,少了一點什麼關連。
我變了一種聲,問這像啥動物?
老師說蠻像花栗鼠的。
花栗鼠?有像嗎?
老師說,你把門牙噘成像老鼠一樣,你就會很像花栗鼠了。

真的。
突然之間,我也覺得這聲音很像花栗鼠了。

從開始學配音到現在,總是被教導要進入角色情境,但是我大多不知道該怎麼去揣摩,總覺得那是很抽象的東西。
最近老覺得自己到了一個瓶頸,又開始有那種衝不過去的感覺,所以和朋友又跑去上一個短期的聲音課程,想藉著不同老師的講解,也許能發現一些自己還掌握不到的東西,當然啦~多認識一些配音老前輩也是好事。

不知道是這個老師講解的方式讓我比較容易理解,還是因為我已經有一定的體會,這次,我終於理解怎麼用我的聲音去揣摩角色,其實只要找回在劇場的感覺就對了,但之前卻怎麼也感受不到。
之前自以為自己聲音有很多種,有次把聲音錄下來,結果發現其實只有三種,大部分聲音其實都很類似,那時候老實說蠻沮喪的,後來又再努力開發了一兩種,但就覺得不夠用。

其實,聲音根本不必這麼多種,當我變成那個角色的時候,儘管是用同一種聲音,但是其實這聲音已經有很多種不同的變化。
之前老師就一直在跟我們說這個道理了吧!但我總無法完全理解這個意義。

今天莫名的開竅了,希望之後能夠更精細掌握自己的聲音。
繼續努力晉級吧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