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最近,我覺得自己對聲音有更深層的領悟。

這要感謝我一些年長的學生。
去年,我接了一個新的班,裡面的學生,幾乎比我的年紀都要大上一倍。
平時面對的,大部分是比我年輕的人,突然需要教年長學生,坦白說,剛開始我很忐忑,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和方式去面對他們。

沒想到,一年的課程下來,我發現自己得到的比教他們的還多。
他們教我的第一課是,耐心。
我剛開始教學的時候,其實很不喜歡教小孩,我常會覺得心煩。
之前怡均老師跟我說,我現在只是在教而已,我沒有去看到小孩的本質。
老實說,我不太理解那是什麼意思。
這些年長的學生,為我打通了這條路。

他們總是很緊張。
緊張自己學的慢,覺得自己很笨,老是問一大堆的問題,老是要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說,總覺得對我不好意思。
沒關係,慢慢來,一定可以的。
這是我常對他們說的話。
這句話也適用於我自己身上。
我放慢了腳步,開始會注意每個人的不同,誰學的很快,誰板子老拿不穩,誰的手口節拍老對不上。

而且他們總會問的很深入,我必須把所有的板式、符號拆解開來,一個個解釋,就像數學方程式一樣,不斷地展開、分析。
在寫完黑板講到讓他們理解的當下,我也在心裡跟自己說,原來這裡可以這樣去解釋啊!

所有原理我都懂,都從文彬老師那裡學會了,但我從來沒想過把這些拆解到這麼細的地步,因為我不需要拆解成這樣就能理解。
所以即使知道可以分解到這麼細微,也從沒想過要去這麼做。
但在這些年長學生面前,可以說是「被迫」要去做這麼細緻的拆解。
當所有零件一個個展示在眼前的時候,很多東西就豁然開朗了。
他們懂了,我也懂了。
我終於看見物件的裡層,也學會把洋蔥皮一層層剝開,細細品味。

回到小學,我好像開始能看到小孩的本質了,甚至延伸到聲音課程,我漸漸聽見每個人聲音的本質。
感官被打開了,進入一個新的領域。

我再次感受到聲音的美好和更多樂趣。
謝謝你們,好學的年長學生們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