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學生,提到即使很專注在自己聲音上,還是會走音。這其實很正常,當年我胃食道逆流的時候,也是花很多時間在控制聲音。學生問我當時是否也有走音問題?我倒是沒有走音,一來我媽把我的國語發音基礎打的很好,二來學快板那幾年,每天瘋狂練快板唱詞或繞口令,完全模仿老師聲調起伏與換氣點,後來教外國學生,研究理解出中文聲調原理,再代回快板唱詞裡印證,找出聲調與換氣及舌頭、口腔肌肉間的關係,才發展出現在的發聲課。後來到師大上華語師資班,更是從幾位教授教學及口音裡,得到理論驗證。因此咬字發音對我來說,一直都不是難事,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優勢,還曾被邀請去中文系演講。

但胃食道逆流畢竟就是讓喉嚨周圍肌肉嚴重灼傷,記得當時醫師說我聲帶很健康,可是周圍肌肉都受傷了,所以影響聲帶振動。說話不只靠聲帶還需要其他肌肉協助。

當時每天一定做肩頸伸展,冬天還熱敷,到現在伸展都還是例行功課,每次至少三十分鐘,有時還超過一小時;唇側、臉頰、下巴,都是每天起床要確認的;還得關心核心肌群有沒有運作;再用彈唇確認音高到位,才會開始說話。

要精準就是得把自己當奧運選手練,自己的聲音自己保護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