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了個喉嚨氣切插管幫助呼吸的孩子,對於常常無法把話說清楚而困擾著,雖然有些害羞,但全程都很認真練習,甚至連我在跟爸爸說明時,聽到我說他又跑回錯誤習慣了,連忙在一旁默默把姿勢調整過來,才七歲的孩子呢,看著總有些心疼。

想起那次特別的發聲團課,學員幾乎都是身障者,甚至上課前幾天接到通知,有幾位聽障者也會一起上課,課前還緊張了幾天。但也因為那次與他們的互動,讓我不再拘泥於原本的框架,這才發現,原來身體只要還能動的肌肉,都能化做聲音的助力。坐輪椅的身障者,我試著讓他們用背肌力量帶動聲音,只剩胸口以上能動的漸凍人,就把還能動的肌肉全用上了,看到他們對於聲音改變而欣喜的神情,自此愛上這份工作。

尤其是那幾位聽障者。有兩位還有些聽力,需要帶助聽器跟讀唇語輔助,有一位是天生聽障,他的話語在我們聽來也只是伊伊呀呀,輔導員說這位學員很愛唱歌,希望能讓自己聲音更好聽一些。於是我用了平常在課堂上幫學員放出聲音的方法,直接讓他感覺身體的用力,也感覺我的。雖然我不太理解他是用什麼方式聽見自己的聲音,但看著他因為聲音變好,在教室裡繞圈大聲唱歌的開心模樣,那瞬間真有種說不出的觸動與感動。

原來開心喜悅可以這麼單純且美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