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為了完成畫面感章節,發現需要有對照組參考,原本請了一位沒上過課的出版社同仁協助,後來發現只有一個對照組不夠,只好請求聲音課同學們支援,寫了一些句子,請他們以平常說話方式錄下,讓我做為對照參考依據。收到許多同學熱情協助,真的是很感謝。覺得自己不是在寫書,是在寫博士論文。

聽那位同仁的錄音時,我說怎麼聲音聽起來跟他平常聲音不太一樣,像十幾歲的少女?他說雖然被說年輕很開心,但的確他也常被人說講話有鼻音,而且他自己也覺得錄音時的聲音跟平常說話差很多,不了解為什麼會這樣。

既然都請人幫忙了,當然要給點回饋。先請他用平常說話方式錄音,然後我幫他用力請他再說一次,幫他分析兩者之間的差異後,請他觀察原本自己說話時身體用力的方式,與我幫他用力方式的不同,再幫他用力一次,這次加上方向與力量的講解。第三次,請他自己用我剛才告訴他的方法用力,再錄一次音,很明顯聲音就沈穩許多。

第一次的聲音會像小孩,是因為都用腹肌在推,身體力量卡住無法順暢運行,導致發聲位置偏差,尾音不容易穩定,就會出現第一句尾音比較弱,第二句卻又過度用力的問題。第二次幫他用力,因為我是外力介入,所以沒辦法完全把偏差的方向修正回來,不過力量有比較穩定。第三次講解完,讓他自己控制,聲音回到正確路線,自然就不會過高或過尖了。

聲音還是用說的比較簡單,但書還是得繼續認真寫。

第一次錄音-原本說話方式

第二次錄音-我幫忙用力

第三次錄音-自己控制身體力量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