荒神.jpg

看到這段文字,想起當年一位配音老師曾說,他到北京工作時感冒生病了,卻因此觀察到南方話與北方話的不同。他發現北方人說話,聲音都會含在嘴裡,避免冷空氣進到嘴裡;我們臺灣屬於南方,天氣炎熱,說話都是以外推散熱方式,所以他才一到北京就感冒了!雖說當時他是以有些玩笑話的方式在說,不過的確蠻有道理的。

當年教荷蘭學生說中文時,每當他中文發音又開始跑掉,我就會要他講一段德文,再繼續練中文。因為德文在發音上,後口腔音較多,與英、法、荷、義文相較,較與中文近似,每回流利說完一段德文,中文發音就會準確許多,發聲位置也比較不會跑掉。

相聲裡有怯口活,也就是學方言土語的形式,因此聽大陸相聲演員表演時,我也會觀察分析各地區方言的差異。發聲課上,我會約略分析中英文舌頭重心位置的不同。前幾年,有位發聲課學員課後傳訊息給我,說他在學荷蘭語,有兩個音一直發不出來,請我教他唸,我回覆說我也不會說荷蘭語。他說,老師,我傳教學音檔給你聽,你告訴我這兩個音舌頭怎麼用力就好了。於是我認真分析給他聽,幾天後他跟我說他學會了。當下覺得自己蠻厲害的,不會說的語言也可以教。

看到小說裡的這段話,還特別劃線做了註記,有種與自己喜歡作家產生共鳴的開心感~

若是將那些因過於獨特,得逐一細問含意才會明白的物品名稱以及情感表現屏除不談,這算是一種將話語間的接續以及語尾拉長,聽起來很悠閒的方言。
「要度過漫長的寒冬,人的個性也會變得比較悠哉。因為會凍僵,所以說話時嘴巴不能張太大。話都含在嘴裡說,做任何事都慢慢來。」
-宮部美幸 荒神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