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1瑪莎.jpg

在我們演出的故事裡,沒有主角叫做瑪莎,瑪莎也只在四個故事出現過。「五個孩子和一個怪物」的保母瑪莎、「半個魔法」的小女孩瑪莎、「秘密花園」的僕人瑪莎、以及「我是老鼠」的壞女人瑪莎。

這四位瑪莎,最讓人有記憶點的,就是「我是老鼠」裡的壞瑪莎了,卉妤畫的正是這位。
紫瀅把瑪莎的冷豔無情展現的恰到好處,讓人翻白眼卻不討人厭,從此奠定瑪莎在我們團的重要地位(誤),甚至在「胡桃鉗」裡,瑪莎還客串演出克蕾拉家的派對客人。

瑪莎的經典台詞就是「鼠仔!(閩南語)」及「給他打!(閩南語)」。

踏:你們覺得要不要給「鼠仔」取個名字啊?
羅:我有名字喔~新名字,還沒有用過幾次,我叫羅傑。
踏:啊?「啥米」羅傑啊!不行,不行,不行!要野蠻一點的!好比說「鼠仔酷斯拉」!大家覺得怎麼樣啊?
瑪:你這個阿呆!要是他有名字,觀眾只會同情他!你不會是要讓觀眾同情他吧?
踏:NONONONONO!
瑪:你應該是要讓他們感到噁心才對!
踏:喔~老婆,妳知道的,這就是我娶妳的原因了!你真的是冰雪聰明喔~
瑪:(笑)那當然~
踏:好!你就是「鼠仔」!
瑪:喂,你!「鼠仔」!過來試穿這件衣服!「鼠仔」!「鼠仔」!」(生氣)王董!「給他打」!
王:喔!好!(準備打反)
踏:(阻止)等等!等等!

演出完小孩們紛紛大喊「給他打!」,整個就是帶壞小孩,瑪莎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。

「我是老鼠」這故事因瑪莎深植大家心中,後來杜立德醫生裡有個喜歡動物的小男孩,第一次排練我們直接就聯想到老鼠羅傑,這個原本是老鼠的男孩,跟這故事真是有夠搭的!於是連收養羅傑的鞋匠夫婦也一起打包到杜立德故事客串演出了。

「給他打」瑪莎真是故事劇樂部裡讓人難忘的靈魂角色。

原本以為瑪莎有很多個,沒想到把所有劇本角色表看一遍,竟然只有四個故事有瑪莎,而且都是出場鏡頭不多的小配角。但瑪莎這角色卻這麼深植我們心中,彷彿每個故事都有他的存在。

當初排練「我是老鼠」時,紫瀅神來一筆用閩南語講了台詞裡的「老鼠」跟「給他打」,瞬間覺得整個氛圍超對!一下子故事情緒就飽滿且活起來了!超神奇的。

從此開啟各式語言畫龍點睛模式。
像是小鹿班比裡拉警報的鳥兒們,就用了日、英、閩三種語言,讓警報交疊時不會感覺重複,又能增加聽覺畫面豐富感。

烏:逃げろ~逃げろ~逃げろ~ 
鵲:Watch out!Watch out! 
楓:救人喔~緊酸喔~

不知不覺停演已經十個月了啊,真想念那些排練玩故事的日子。

動物瀕友會(影片)

廚房裡的妙妙世界(影片)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