萬登道
家教學生說,上週發聲課後,英文老師稱讚他的發音突然標準許多,還說他的英文老師稱讚我教的好,他沒想到練發聲會讓正音有這麼大差別。的確蠻常有學生問我,練發聲對學其他語言有幫助嗎?答案是肯定的,任何語言發聲都是基礎。
發聲練習是在調整說話時的呼吸狀態,主要在讓呼吸道通暢,由於練發聲需要協調說話時的唇齒、舌頭,因此對學習語言會有幫助。
幾年前有學生發訊息給我,說在學荷蘭文,有兩個音怎麼都發不出來,希望我可以教他,我回說我也不會說荷蘭文。他傳了教學音檔給我,希望我告訴他舌頭要怎麼動,我想這可以,我會。仔細聽了那兩個音,分析舌頭狀態,幾天後收到感謝訊息,說他練會了。不會說荷蘭文也可以教正音成就解鎖。
幾年前曾接到一個特別案子,希望我教臺灣廣告演員說大陸普通話,因為廣告要在大陸播出,客戶對口音很要求。我一開始以為他們誤會了什麼,我告訴他們我是臺灣人,我也不會說普通話。對方說看了我部落格文章,教外國學生正音的那幾篇,覺得我應該沒問題。既然客戶覺得我可以,對我信任度這麼高,當然就接了,只是內心難免還是有點忐忑。直到拍攝當天,大陸客戶現場盯拍,對於我教的口音完全沒有意見,直接過關,當下真的很感動。普通話教學成就解鎖。
很感謝我的外國學生,當年若不是他要我證明每個字音為什麼要這麼念,我也不會這麼仔細拆解每個字音;更因為他會七國語言,每種都說的跟當地人一樣標準,我們常在上課時切換不同語言,討論不同語言發聲咬字的差別,才讓我發現發聲與正音的相關與不同處,進而解鎖這麼多成就,有了更多面向的思考。
 
 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