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現代人因為電子產品使用量大,肩頸問題增加,連帶聲音沙啞狀況也變多了。至少來找我的學員,九成以上都是肩頸問題引起的聲音沙啞。

有沒有用丹田或腹式發聲,其實只是關係著聲音力度跟能不能傳到遠方,肩頸緊繃,影響的就是聲帶了。課堂上我總會請同學做個實驗,把手放鬆跟緊繃的互相碰撞,緊繃的時候,碰撞感很明顯。聲帶也是一樣,緊繃的聲帶在長時間震動下,也容易紅腫甚至受傷,這就是最常見的聲音沙啞原因了。如果錯誤用力程度不大,可能睡個覺醒來就會恢復;嚴重些則會持續紅腫不舒服,若不斷累積,最後就會越來越嚴重。

這幾年還發現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,我幫過最小的年紀是四歲,甚至有學生跟我說,幼稚園孩子不少都已經有沙啞的菸嗓,真是太讓我震驚了。照理來說,孩子的身體協調性都還是依靠本能在動作,通常是在進入青春期,開始介意他人眼光,或身體協調能力變差,才會出現沙啞情況。若能早點發現,越早將身體調整回來,就不需要藥物甚至開刀治療。如果發現自己聲音偶爾會沙啞或容易不舒服,有可能就是你的肩頸太過緊繃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