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廣福

昨天跟早期上過課又來回訓的學生聊天,聊到我的教學模式是在當年教廣福學生創建出來的。
當年剛接下廣福說唱藝術社團,壓力山大,一來是接手文彬老師的課,有被比較的忐忑,二來因為廣福跟一般學校社團不一樣,四年一期,只出不進,同批學生練四年,實是一大挑戰。
那時正開始教發聲,通常我學了新技能,都會先在故事劇樂部跟演員們演練,然後再到廣福課堂上教孩子們,因為教孩子不能講解太多複雜觀念,必須轉化成簡單的方式讓他們理解。確定孩子們也都能學會理解後,才帶回成人發聲課。

每回招新團,第一個月只教拿板跟「數七」一個段子,光數字一到七,要練到每個字都清楚乾淨、音調正確後,再配合竹板,等全班節奏協調了,才一個個調整發聲,過於喊叫大聲的、聲音太小聽不見的,全部調頻至和諧狀態,才進入後續課程。之後的每個段子也都是這樣練,通常第一學期結束,基礎概念就蠻穩定了,第二學期就能加入情緒、動作,愛唱的班,還能加入唱歌的部分,讓表演更活潑。
第三年的七塊板更是精細到說明每個板式是哪個肌肉在用力,什麼地方該放鬆。我開始能「看見」學員身體與聲音間的關聯,就是從教廣福孩子七塊板開始的。即使協調性不好的孩子,只要知道該怎麼出力,一學期後也能練成。不管多少人一起演出,板點都是整齊劃一,廣福說唱團的孩子一直都是我的驕傲。
到現在還是會想念那些孩子們,因為要求很嚴格,還得不斷練習,每學期總有人離開,那些願意留下練四年的學員,真的很讓人感動。
廣福的課是我這麼多年教學裡的夢幻課程,沒有新舊生混合問題,加上長時間訓練,可以做深入細緻的教學,每回看到新研發出來的教學技能在他們身上試驗成功,就覺得超開心的。

廣福說唱藝術團演出影片

兒童營隊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學 快板 快板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