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每回發聲課進到尾聲,學員最常出現的反應就是「一沒注意就又跑回去了」。

的確是這樣,壞習慣之所以會成為壞習慣,就是因為「那樣身體感覺比較輕鬆」。尤其剛開始重新讓肌肉恢復運作,更有肌肉痠痛「怎麼這麼累」的感受,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會跟學員說,上發聲課首先得做好「覺悟」,因為至少會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的「適應期」。我能做的只是幫助學員找出他們說話時的壞習慣,並提供確切可行的方向協助改變,但練習就只能靠自己,這我幫不上忙。

而且老習慣總是會在無意識時出現。

兩年前我買了新機車,之前的小迪爵陪伴我二十四年後退役。剛換車時,常感覺抓不準跟前車的距離,或是起步時油門暴衝,新車油門輕輕一轉就跑飛快,跟老車落差太大,花了一段時間才重新適應。如果分心想別的事,現在加油時還會轉錯油箱開啟方向。

說話習慣不也如此?習慣錯誤說話方式這麼多年了,絕不是說改馬上就能改過來的,只要沒有意識到,立刻就會恢復成舊有習慣,所以剛開始真的很累,要不斷注意、修正、協調,甚至等新習慣養成後,偶爾還是得校對一次。

所以練發聲是一輩子的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