臉有表情聲音自然不會平

幾年前的發聲學員回來上一對一,希望我幫他確認一下發聲,再學些表達技巧。

他說小時候老師曾在課堂上念他,下課很大聲上課很小聲,結果其他同學說「沒有,他連下課都很小聲!」也因此幾年前才會來上發聲課,找到能讓別人聽清楚的音量,這次回來,是希望能幫他改善說話很平的問題。

於是我又提出上課前我最愛問的問題,你有發現你跟我的臉說話時有什麼不一樣嗎?只是這次我請他觀察的是上半臉。

我用幾個簡單的情緒詞,說明並分析我們倆之間聲音的不同,試著讓他的臉動起來,果然馬上有所改善。

所謂的聲音表情,真的就是「表情」,臉有表情,聲音自然不會平。上臉頰練起來,會幫助帶動上半臉,讓聲調起伏較大,且讓聲音及表情都更生動,至少發出高音的時候,聲音不會是硬拉上去的,我開玩笑說,以後就算搭雲霄飛車尖叫,也沒問題了。

帶他練習時,因為許久沒動的臉還不是很協調,所以邊幫他調整,也觀察到他在動鼻子中線、眼睛中線,眼睛外側三個不同位置肌肉,會讓聲音不太一樣,邊關注他的練習,邊跑馬到自己在表演時,臉部表情是怎麼帶動著聲音做出那些細緻情緒,想著下回要來帶故事劇樂部演員練看看。

發現了這些,超開心的,下課時,學生跟我說原來聲音這麼好玩,我也跟他說,很感謝他這次回來上課,因為讓我又發現了一些以前我沒仔細思考過的事。
覺得自己又進化了,超開心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