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紀大變啞01.jpg

大部分的人聲音都會隨著年齡變化嗎?年紀大了聲音一定會變低或變啞?

年紀大變啞02.jpg

許多人都認為聲音變低變啞,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,年紀漸長的確是影響聲音的其中一個要素,但並不是導致變低、變啞的關鍵。

年紀大變啞03.jpg

聲音變低變啞是因為過度使用聲帶,所以造成聲帶老化或受傷,聲音自然就變得低沈,加上年紀大了身體力量沒辦法這麼穩定,就更是低沈或是出現沙啞。許多配音員到了五、六十歲還是可以配小男生、小女生,有些身體健康的長輩,八、九十歲聲音都還十分宏亮高亢,即使是孩子,使用不當發聲方式,聲音也會變低變啞。所以聲音變低、變啞跟身體狀況比較有關,跟年齡比較沒有絕對關係。

年紀大變啞04.jpg

朋友常跟我說,我們都到這年紀了,也不用練聲音了,小孩去上課就好,我就不用了。但其實來調整發聲的孩子,有不少都是模仿爸媽說話方式造成的。當初一位朋友跟我求救,說小孩才三歲,聲音就沙啞了,怎麼會這樣?當然一方面是小孩常大聲嘶喊造成,另一方面,也是模仿爸爸說話方式影響,因為我那朋友很愛壓低聲音說話。因此那次原本是幫孩子調整聲音,連兩夫妻也順道一起改善了,果然後來孩子聲音也恢復正常。

自從做了這工作,最常聽到的就是「我朋友說他聲帶受過傷,一輩子聲音就這樣,不會好了」,或是「反正我年紀這麼大了,自然聲音就會沙啞,不用再學了」。這些觀念其實跟「年紀大了就無法做高強度運動」蠻像的,大家總會覺得年紀大了,身體就退化了;受過傷了,就再也救不回來了。那年胃食道逆流造成聲音沙啞的時候,其實我也曾有過這樣的想法,那時只是想著,至少維持不要讓聲音變糟就好了,但這麼多年練下來,聲音狀況越來越好,不僅高音恢復的差不多,低音也因為身體力量強化增進不少。才知道原來當初胃食道逆流只是最後一根稻草,聲音會不好的主因其實是當年車禍受傷後無法運動,肌肉支撐度不夠導致。

的確,受過傷無法恢復最好狀態,年紀漸長的退化也無法逆轉,可我們能延緩老化或減輕受傷的程度。如果車禍受傷後,肢體的動作協調能力是可以靠復健重新建立的,聲帶也是肌肉,除非是完全不可逆,類似截肢的永久傷害,否則都是可以恢復到一定程度的。

每回有人說年紀大聲音就會啞的時候,我總會說,鄉下地方的長輩們,個個聲音大的很,隔條巷子都能對話,一點也聽不出來他們聲音有變低變啞。七十幾歲的老太太都能練舉重了,讓聲音保持宏亮有力比舉重簡單多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