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了一位孩子,媽媽說出生時缺氧,傷到大腦白質,導致語言區及肌肉的外張、內張不協調。
雖然聽過這些名詞,但其實不太理解這些名詞意義,總之就是,除了協調性沒一般人好,其他都正常。
這種學員總會讓我有點緊張,不確定是不是能幫上什麼忙,尤其又是小孩,能不能聽懂我給的指令,也是個考驗。

一般帶孩子來找我改善發聲或咬字,我大多會先注意下巴是不是過度用力,但因為我不確定這孩子的肌肉控制狀態,因此決定這次從舌頭開始。
舌頭力量超強,沒有一般孩子舌根力量不夠的問題,我都可以看到他舌頭上的六塊肌了,但也因為這樣,舌頭前端非常緊繃。
所以問題在如何放鬆舌尖。
示範了舌尖放鬆的「胖胖舌頭」,確認他無法模仿,舌頭不行就換手掌,就像發聲課教學生練舌頭,先習慣掌心用力、手指不用力,果然舌尖就稍微能伸出而且放鬆了。
第一步成功,鬆了口氣,表示這孩子的肌肉是可以控制的,只是需要花比較多時間,只要能確定這點,後面就容易多了。

再來是關鍵的下巴緊繃問題。
字音模糊不清,除了舌尖過度用力,下巴緊繃也是很大原因。
輕壓臉頰,每個字都要打開下巴,要他模仿我從一數到十,果然字音開始乾淨起來。

最後是放鬆上唇。
因為之前的一些訓練,讓這孩子習慣性用力抿住嘴唇,這也是造成他下巴緊繃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他無法將嘴唇往上噘,而且會習慣性下抿、往兩側拉繃。
確認孩子無法模仿我的動作後,決定試著用臉頰肌肉帶動看看。
抬起蘋果肌,要求眼睛、鼻子、嘴側頰肌都要放鬆,果然上唇緊繃減少了,也稍微能抬起不前推了,再用ㄨ、ㄩ這兩個音,建立抬上唇的力量。

反覆演練上面幾個動作,確認孩子跟家長都瞭解怎麼做練習,而且可以做到,正準備結束課程,孩子念了一段話,媽媽這時的表情,讓我嚇了一跳!
媽媽感動的說,從來沒聽他念的這麼清楚過!
原來這是孩子平常會做的發音練習。
這無預警的感動表情,讓我覺得這一小時真是值了,也跟著高興起來。
我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母親節禮物吧!

兒童營隊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