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口語

這次營隊,有個孩子讓我印象深刻。
第一天開始要大家跟隔壁的人練習,有兩桌完全沒動靜,一男一女的座位安排,似乎讓青少年有些尷尬,於是我馬上讓他們換位子。
我跟前排男生說,坐到後面可以嗎?他只是看著我不說話,我有些詫異,但課程還是得進行,因此馬上問隔壁的女孩願不願意換到後面,把男生換來前面。
兩個女生很快就進入練習狀態,但前面這兩個男生,跟剛剛一樣。
換來前面的男生,很明顯就是被強迫來,很不願意上課的樣子,營隊第一天這種狀況很多,我也習慣了,不過剛剛那位男生,似乎不太一樣。
下課時,我走到他面前跟他聊天,我看見他的眼神像是受到驚嚇的小白兔,對於我的問題,完全無法回應。
看來他會是這次最大的挑戰了。

第二天,開始練習上台,果不其然,他幾乎完全沒有聲音。
之前也有遇過講話非常小聲的學員,但大多是因為害羞、膽小或太過在意別人眼光,不好意思做或不情願做。
可這孩子不是,昨天的團體練習他其實都有跟著做,不過只要跟他說話,或請他與同學練習,即使戴著口罩,也會直接進入僵直模式,說話彷彿是跳火圈或自由落體般的艱鉅挑戰。
幫他調整聲音的時候,感覺得出來他很努力想配合,但身體就是會自動進入僵直狀態,彷彿石化般的硬化,所以即使我知道他理解了該怎麼正確出力,也會因為僵直而抵銷。
我煩惱了,但我相信這孩子可以,因為我知道他不是不想練,只是無法控制自己身體僵化,所以這天後來的練習,只要他有把該做的事做完,也有照我協助他的方式增強自己說話的力量,不管聲音如何,我都讓他下台。
放學時,我又來到他的面前,看著他說,我們試試看把每個字講清楚,他依舊驚懼且僵直的看著我,我看著他,請他試著模仿我說話,我講了一遍,他仍無法動彈,等了一段時間,我又再說一次,問他可以試試看嗎?幾秒後他點了頭,我又再說了一遍,他終於說出聲音,我說,這樣太含糊了,再跟我說一遍,像這樣,慢慢說就好,這次他終於能把字音講清楚,我請他回家照這樣練習。

第三天的上台練習,只要他講的不清楚,我就會請他重來,他依舊驚懼的看著我,但我只是肯定的回望著他,然後示範給他聽,他的身體似乎不這麼僵直了,比昨天還快反應過來,我跟他說,說話小聲沒關係,可是要控制速度,把字慢慢清楚的講出來,他點了點頭。
第三節課,練習小笑話,大家笑得很開心,我發現他跟著大家笑了,上台練習時,他的身體似乎沒這麼僵直,能夠做一些動作了,甚至眼神跟表情也柔和了起來。

第四天第一次上台,我發現他的聲音似乎比較有力了,特地走到第三排的位置聽了一下,雖然還是很小聲,不過可以聽得見,當我告訴他我的發現,我看到他的眼睛稍微睜大,彷彿有些不可置信,但接下來的練習,我看到他的身體更放鬆了,除了開頭兩句,內容都已經能清楚說出來,即使聲音還是很小。

第五天,我要求他重複說著開頭兩句話,尤其是他的名字,要求他必須每個字說清楚,這種時候,他總會睜著眼睛看著我,但已沒了前幾天的驚懼。
第二次上台練習時,我特地走到教室最後面,跟他說,我已經可以在這裡聽見你的聲音囉!他依舊只是看著我。

第六天成果展,因為要背成語故事,好幾位學員原本昨天有設計不少動作,但因為要背誦,把動作都捨棄了。
這位同學抽中的故事也不算簡單,所以我本來以為他也會捨棄動作。
沒想到,他竟然做了三、四個動作,而且有把我之前教的技巧都帶進去,我還蠻驚喜的。
雖然將近五十人的場地裡,在最後面聽他說話還是有點吃力,可是看到他不再僵直的身體跟努力把話講清楚的模樣,我開心地笑了。

結業問卷上,他寫著「原來講話很有趣」。
看著這句話,超感動的。

 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