折彎湯匙

學習折彎湯匙,純粹只是好奇。在催眠課把湯匙彎來彎去的當下,也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,只覺得自己很輕鬆就做到了,剛折彎的瞬間,自己都嚇了一跳。

當我的團員、學生們要我教他們的時候,因為可以很專心觀察他們,突然發現,其實折彎湯匙跟學發聲很像,都是一種放鬆、專注力跟信念的結合。

發現這件事,是一位團員帶湯匙請我教他,那天正好是我們演出,大家都在。當他在折的時候,第二位團員一直在那邊說怎麼可能,完全不相信,第三位團員則在旁邊好奇的看著。第一位很認真的在折,我跟他說他太在意折彎這件事了,而且他買了一支五十元的湯匙來,用蠻力都不太折的動,所以他的手完全都沒有放鬆,怎麼也折不彎。
「雖然我學到的也是用蠻力折彎湯匙,但很有趣的是,當我覺得可以的時候,力氣會變得不需要這麼大,湯匙也會變得柔軟很多」,我邊回想那天折彎湯匙的感覺邊跟他們解釋著。

第一位團員還在試,我看第三位團員也很有興趣,就拿了另一隻湯匙給他,沒多久他就把湯匙折彎了,大家一陣驚呼,就在這時,第一位也把湯匙折彎了。剛剛不相信的第二位,問著第三位,為什麼他可以折彎,第三位說,我也不知道,可是就像小蛙剛剛說的,突然我就感覺到湯匙變軟了,我折的動,然後也沒有很用力,就下去了。第二位就說他也要試試看,沒多久也折彎了,後來幾乎每位團員都能折彎了。

之後我又在一兩位說要學的學生身上做實驗,觀察他們在折湯匙的時候做了什麼,發現折彎湯匙其實跟教發聲的歷程很像。

首先我得先建立學生的「信念」,所以我後來發展出一些「炫技」,可以在三分鐘內很明顯讓一個人聲音突然變好很多,增強學員信心,像我在發聲第一堂課的最後,也都會讓學員知道自己聲音「未來可以達到什麼狀態」,讓他們聽見自己聲音變好的樣子,增強他們練習的信念。

當有了信念,學習就容易多了,接著就可以教他們放鬆,就像我們要折彎湯匙之前的那些「前備動作」,再來就是「不要一直關注湯匙」,也就是讓身體自然動作。
我總會跟學生說,想著要發聲,是不會發出正確聲音的;邊做邊想我做的對嗎?也發不出正確聲音;學發聲最大的困難就在於「想太多」,不要去想自己做不做的到,請放鬆、專注,然後去做,就會發現自己的聲音比你想像中來的好。

折彎湯匙也是一樣!當我們腦袋裡一直想著要折彎湯匙,身體處於緊繃狀態,就無法在正確支點上使出最大的力量,也就很難把湯匙折彎,越「無意識」越能輕鬆把湯匙彎曲。

越信任自己的身體,就能做的越好。折彎湯匙跟發聲一樣,都是順從身體自然狀態的結果。

【延伸閱讀】催眠就像結合語言、放鬆與想像的遊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