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有位學員在成果發表時忘詞,那種瞬間斷片,莫名一片空白的情況,我很熟悉。
看著他一臉打擊的模樣,果然,下台後,就沮喪的掩面難過起來。
看著難過的他,我的心也揪了起來,彷彿又看見當年的自己。

營隊結束,我才知道原來之前他也曾發生過一次這樣的狀況,他覺得自己「一直都會這樣」。
我懂這種「一直都會這樣」的無助感。
因此,看著他那有些絕望與焦慮的眼神,我忍不住握住他的手跟他說,這真的很可怕,就像是一個大黑影一樣,彷彿我們永遠都會在那邊失敗,但是記得,就照著我們做的練習不斷去克服,即使又再發生,也要相信自己會變好。

真的,一定要相信自己會變好。
當年我對自己的不信任持續了多久?
永遠記得五年級在台上一片空白說不出話,回到教室痛哭不已的自己,從此再也不相信自己可以一個人站在台上說話。
大三那年選上系學會會長,聽到要在新生及家長面前致詞的瞬間,很想跟系主任說,我不想當了。
那次是靠在講桌上講完的,因為腿軟到無法自己站直,根本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,只知道我必須不停克制自己的打顫。
結束後有位家長跟我說,他覺得我講得很好。
我很感謝他,因為他給了我一些勇氣,知道也許我還是可以面對群眾講話。
我開始學戲劇跟相聲,就是為了讓自己再也不要害怕上台。

成果展前,我在旁邊默想等等要講的內容跟程序,學生問我是不是在背稿,我跟他們說,我在確認等等要說些什麼話,我跟你們一樣也會緊張,我也很害怕跟一群陌生人說話。
但在學相聲跟戲劇的過程中,我發現,只要熟悉自己要做的事,並且練習到很熟,就比較不緊張了。
大三那次致詞,至少練了有三十遍以上吧!我強迫自己熟練到連作夢都可以背出這段話,即使腦中一片空白的時候,也可以直覺反應出該講的台詞。

覺得自己會一直失敗的感覺真的很無助,不相信自己會再成功的感覺真的很讓人惶恐。
希望他也能重新找回對自己的信任。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