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來西亞學生.jpg

突然收到馬來西亞一位學生的語音留言,他跟我說在我的課堂上,是他第一次講這麼多話,是他第一次能讓別人聽見他說了什麼。
他說了很多...聽著聽著竟覺得有點眼眶泛淚。


上課的時候,他總是看起來不是很在意,可是我感覺到他是有在注意聽的,練習也都有認真在跟著做。

老實說,在這四天裡,我其實從來沒有聽懂他跟我說什麼。

他說話總是非常含糊,像悶在嘴裡,周圍的人彷彿不存在,他只是在自言自語;而且總是用很短的字句表達想法,讓我連猜的機會都沒有;甚至他還會忘記我聽不懂,直接說廣東話,我更是完全無法知道他在說什麼。
所以最後一天的上台,我只要求他做到對著別人說話。
那是我第一次聽清楚他在說什麼,第一次看他把說話速度慢下來。
我超開心的。


這次因為大家很快抓到聲音位置,剛好我們班又有一位歌星,多出來的時間,我便幫他調整了高音的力量。
有位聲音低沈沙啞的同學問我「老師,我的聲音都這麼低,也能像他一樣唱這麼高的歌嗎?」

我回答「有什麼不能唱的,我幫你」。

當大家聽到這位原本聲音沙啞的同學飆出漂亮的高音,紛紛表示也想試試,他也上台來了。


第一天上課的時候,後半段的練習他瘋狂咳嗽。
我知道他是因為發聲位置錯誤造成的咳嗽,可是我沒辦法一下處理掉他的問題,因為他長期壓聲音太嚴重,我只好先將他擱著,讓他咳,除非我覺得對聲帶會有傷害才出手。

第二天抓到身體力量之後,他的咳嗽就變少了。

當我讓他把「聽~海哭的聲音~」這句唱上去,並讓他知道說話時候的一些壞習慣,咳嗽消失了。

他剛剛跟我說,他這幾天不咳嗽了,他也發現原來他可以慢慢說話,可以讓別人聽見他的聲音,而且他竟然能把高音唱上去了。


最後他說「我其實還是不懂我的聲音在哪裡」。

我回答他「能讓別人聽清楚,而且不再咳嗽的聲音就是對的聲音了」。

他後來又說了幾句,聲音更亮更清楚了。

我想他懂了我說的意思。


在這段長長的對話裡,他跟我說了四次謝謝,還說等我生日的時候,要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,當做生日禮物。

聽著他不停傳來我能聽的懂、不再含糊的語音訊息,突然覺得,能做這份工作真的很好~超棒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9/14

今天又收到這位學生的訊息,告訴我他開始試著跟他的家人說話,他之前不太跟家人溝通的。

他說這都是因為遇見了我才變成這樣的。

但我覺得,如我不是因為他自己想改變,我也沒有機會改變他的聲音~我只是正好出現在對的時間點上面而已。

很開心聽到這樣的結果,希望不論是他的生活或聲音都能越來越好~

謝謝你們這麼信任我。

 

更多學員心得分享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