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有學生問我平常怎麼訓練觀察力,然後話題突然就帶到實現夢想去了,寫了很多,乾脆整理記錄下來。

Q:平常說要訓練觀察力,但我常覺得不知道要看什麼。

你到餐廳吃飯,服務生給你上菜,如果態度不對你是不是會不爽?或是你覺得這個老闆或服務生給你的感覺超好,你覺得你之後一定會再來?為什麼他讓你不爽?為什麼你很喜歡他?他做了什麼?他說了什麼?他的聲音給你什麼感覺?他跟你做了什麼樣的互動讓你覺得舒服?這些都是觀察的重點。

看完一本書,一定要去想作者在想什麼?他為什麼要這樣想?我認同他嗎?我為什麼認同他?認同他的哪一點?不認同他的哪一點?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處理?這才叫看書。
看完書什麼都不想,這叫讀字跟練習語法,不叫讀書。
我會去分析每一個角色的狀況跟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想?他們遇到了什麼狀況,如果是我遇到我會怎麼想?他們的想法造成了什麼結果?是我的話會變成什麼樣?如果我用他的想法會不會比我的想法好?

Q:那我現在可以怎麼開始?我這部分很弱,很不懂別人在想什麼,也不懂什麼叫做理解他們,我覺得我害怕理解別人耶。

因為你害怕理解自己,你得先去面對。

Q:要面對什麼?恐懼嗎?

面對你不想面對的,會心痛、會哭、很難、很累、你覺得你自己絕對做不到的那部分。

Q:所謂的面對就是覺得難也要去做的意思嗎?

當然啊,越高等的事越難。
就像在玩線上遊戲一樣,越高等衝等失誤率越高。
人生也是一樣的。
你自己不改變或不面對,不管去哪裡都會遇到一樣的事情,因為是你的問題。
很多人以為面對或改變就不是作自己了,這觀念大錯特錯。
正方形把四個角磨圓了,還是正方形,不會是圓形。
要調整的是心態,不是去模仿別人或是變成別人的樣子。
你還是你,但是你得知道別人要的是什麼,然後你自己有什麼,你得怎麼去把自己跟他們拼起來,就跟玩拼圖一樣。
如果你不瞭解你自己,那你要怎麼跟別人拼在一起?你連自己是什麼形狀都不知道,你怎麼知道哪一個邊可以跟別人貼在一起?

Q:什麼叫做了解自己呢?
比如說你知道自己沒有時間觀念,這就是了解自己;可是瞭解以後逃避不去做,這就叫沒有面對。
了解自己不難,面對比較難。

Q:我只是知道 但沒行動...我自己的話是覺得沒有自信,所以很多不敢,覺得自己做不到,要怎麼樣才能有自信呢?

覺得自己做不到就表示做的不夠多,努力不是你覺得努力就可以了。
如果一個天才努力二十次就可以達到結果,你跟他一樣努力二十次,然後說你努力了結果你達不到,這不是很好笑嗎?
你需要努力一百次才能達到,結果你只努力了二十次就說你很努力,這其實還是不夠努力,所以當然會沒自信,因為練習量就是不夠。
沒練出個東西來怎麼會有自信?我這十八年來,從我開始愛上相聲愛上戲劇開始,每天花多少時間在練,包括當年在做其他工作的時候,我會拿我所有零碎的時間做練習,因為我想把這件事練好。
所以為什麼老師這麼愛我?因為只有我跟的上他的腳步,我練習的量夠我能勉強跟在他後面。
我跑在他後面的時候,那感覺就像是我拼了命跑,跑到心臟都快爆裂,腿都要斷了,他超輕鬆的在慢跑,我都還只能遠遠看到他的背影。
如果他停下來,我就贏了!就算他沒有停下來,至少我能慢慢拉近我的距離。

你想要跟別人一樣強,你就得拼了命拉近跟別人的距離。
別人都跑十年二十年了,你沒有這麼拼命,是憑什麼幹掉別人?不要說沒自信或是怎麼做都做不好,根本就是沒有好好在做。
找對方向,然後拼了命的往前跑,這才叫努力。
如果努力了還沒結果,才有資格沒自信。
根本就努力不夠,在那邊沒自信什麼?能力不夠,當然只能當沒自信的人啊!這不是應該的嗎?
請不要把理所當然的事情拿來當作可憐自己的藉口,這樣永遠只會停在那裡舔傷口,一點用都沒有。

Q:那過程當中的情緒都怎麼排解?例如練習得很累啊,還是對於自己練習的不確定性。

我排解情緒的方法就是瘋狂唱歌或是出去亂晃,不然就是瘋狂做家事、整理房間,製造自己其實也很忙的假象,但其實我只是在逃避工作或我無法突破的瓶頸。
然後我就會問我自己,你還想做這行嗎?你可以選擇放棄啊!這個選項比較輕鬆也比較簡單,去找一個正常上下班的工作就好了啊!但我最後還是會選擇認命回來繼續工作或練習,因為我只想做這個。
由於經過一段時間的放鬆,所以也許我就能練的比較好或是找的到方法,就突破了。
萬一真的是大瓶頸,我沒辦法突破,我就會去找課來上,也許是相關課程,也可能不相關,反正都去上,因為我相信瓶頸過不去一定是因為「我有東西卡住了」,至於那是什麼,因為不知道,所以要各方面去找答案。

重點就是要先轉換心情,不然你會一直鑽牛角尖,但是這時間不能太久,因為久了就真的變成逃避了。
然後不要死鑽牛角尖。
瓶頸過不去不一定是聲音的問題,搞不好是身體協調出了問題,或是思考模式不對,甚至是因為數學不好。
感覺好像沒什麼關聯,但也許都是有關係的,因為一定是哪裡偏差了才會卡在瓶頸過不去。
這就像解益智遊戲一樣,看起來不可能過去的地方,很多時候是因為拿法錯了或是根本就走錯路了。
突破瓶頸就跟走迷宮一樣,撞到死巷就是退出換一條重走,一直在死巷裡面想著要怎麼把牆打破或是怎麼徒手爬過去,只是浪費時間而已。

情緒每個人都嘛會有,看花多少時間擺脫情緒而已。
跑馬拉松的重點不在一直瘋狂跑到死,要調配速度,我雖然一直往前衝,但我會給我自己轉換的空間,允許我自己慢下來幾天再繼續,但我不會允許我自己完全停下來。

然後,夢想跟理想是不一樣的。
「我夢想要成為什麼」跟「我真的要成為什麼」是兩回事。
夢想就是我希望,然後不一定會去規劃怎麼做;理想是我想要,所以我必須知道我該怎麼做。
也許你也會為你的夢想做一些事,但你不會擬定詳細計畫表,因為那只是個希望,不是一定要做到的事。
請搞清楚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理想,也就是請弄懂作夢跟現實的差別,不然你永遠都在夢裡。

Q:所以我們要找到自己的理想,然後是有計畫的去執行。

訂計畫當然是希望你知道你自己要去哪裡,但不代表一定會是對的。
計畫是可以修正的,但計畫過程中的東西,永遠都會是你的。
我做出的每個大決定,都一定會去評估做這件事的優缺點,不做這件事的優缺點。
萬一哪個環節出現失誤了,我就會去檢討為什麼會失誤?我哪個地方想的不夠好?我少做或多做了什麼?然後不停的修正我的計畫,確定我的理想是不是真的是我的理想。
我其實改變過很多次理想目標,因為想像中的東西跟實際出現的結果有時候會有很大的差別。

很多人很羨慕我可以做我喜歡做的工作,但這是我這麼多年來一直修正理想去接近夢想的結果,因為我一直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,也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也很認真往我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做。

你得先知道自己要什麼、有什麼、缺乏什麼、需要什麼...然後去做。

更多學員心得分享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