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_有字領子s.jpg  因為有學生照了喉鏡之後,確認有出現初期水泡似的繭,醫生建議他做聲音治療恢復,所以他來問我要怎麼處理。

基本上像這種還不是硬繭的狀態,都還可以不用開刀,是有機會恢復的可逆狀態,以下是我自己與醫生討論出的一些方式與心得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首先是控制胃食道逆流,阻止聲帶周圍肌肉發炎,除了吃胃藥以外,控制飲食與減輕壓力是最重要的,可以先從飲食著手。
1、睡前三小時不飲食,一小時不喝水。(如果真的沒辦法不喝水,不要喝太多,小口潤喉就好。)
2、需要講話前的餐飲都得清淡...不辣不重鹹不油炸不甜食。
3、需要講話前不喝含糖及咖啡因的飲料。
4、不能吃冰,飲料全部得去冰,最好稍微放涼再喝,也不能喝過熱的水或湯,會讓發炎變嚴重。
5、不晚睡,可以的話十二點前睡,最晚盡量不要超過一點。因為晚睡會讓肌肉僵硬,容易讓喉嚨肌肉緊繃,聲帶更容易覺得乾。
6、學習正確發聲方式,直到變成習慣為止。

到這邊,基本上只是屬於「不會讓聲帶惡化,能維持現狀」的方法。

如果要讓聲帶完全復原,除了開刀以外,推薦以下兩種方式。
1、半年甚至一年內,除非工作或必要性說話,完全禁聲,尤其唱歌,能不出聲就不出聲,讓聲帶充分休息,有機會可以自己復原,需要說話的時候,必須使用正確的發聲方式。
2、直接把類固醇打進聲帶裡。這方法需要禁聲三天,醫生跟我說聲帶完全復原的機率有百分之七十,他大部分的病人都有得到蠻好的成果,所以我個人覺得這是個不錯的選擇方式。不過在用這方法之前,我會建議先把正確發聲練好,因為剛打完類固醇之後,會有一段時間覺得講話「好像變得怪怪的」,聲音有恢復,可是似乎有點無法控制,有兩周到一個月的混亂期。如果沒有先學會正確發聲方法,可能會因為用錯方式,讓效果減弱。(此方式需經耳鼻喉科醫生診斷並確認適合執行,這裡只是提出參考。)

所以得有心理準備,至少會有一年以上的時間必須很努力維持正確說話聲音、很認真控制飲食,很注意生活狀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