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今天在TED聽林金立執行長分享長照理念,他提到「照顧的目的是要讓人越來越好,而不是讓人退化」,直覺就聯想到文山樂齡快板隊。

當年因緣際會接了文山樂齡說唱藝術課程,開了相聲及快板兩個班,結果快板竟然比相聲受歡迎,大出我意料之外,沒想到幾年後,他們竟還提出要組表演隊的要求。
我原先以為這群長輩只是在開玩笑,沒想到全部十七位同學都報名了表演隊,當我不可置信的問他們「你們知道參加表演隊一年至少要出去表演三場,而且每年要背新段子喔!」,不但沒人退出,還跟我說沒問題。
那時的我真的被他們震撼到了,我第一次忘記他們的年紀。

對老年一直以來的印象就是會遲鈍、退化、記憶變差,老實說,對於「老」這件事,多少還是有點恐懼的,害怕自己變得一無是處,需要別人照顧。
但在這群學員身上,我看到了「進化」。
正如林金立執行長說的,很多長輩生病以後越來越惡化,是因為不敢動,結果最後肌肉退化,只能長期臥床,臥床又導致吞嚥困難,最後只得插管,插管很不舒服會偷拔管,只好綁起來,導致一連串的惡性循環。

身體沒有使用就會退化,不管幾歲都一樣。

雖然步入老年的確身體機能會退化,可是若常常使用,除非得病,不然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可怕。
突然想起我姨婆,九十二歲了還聲如鴻鐘,能爬上梯子貼春聯。

誰說老年只能退化?誰說老年協調性就不好?誰說老年就一定要老師做一個動作學生跟著比劃?誰說老年就會記憶力變差沒辦法背段子?
人,不能太小看了自己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