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聲音的表演裡,常會有一些反應的聲音。

最常見的,就是「啊」這個字。

聽見有人叫你的回應、質疑對方說的話、受到驚嚇「啊」這個字好好用。

可是要怎麼做出不同的「啊」呢?

其實所謂的氣聲,就是身體最自然的反應,我們平常也許不會發出這麼大的聲音,或是沒聲音,只有動作,不過在聲音的演出裡,自然會稍微誇張一點呈現出來。

這次演練的片段,第一個「啊」是出現在下屬對老闆的回應,尤其又是一個易怒的老闆,每次被叫喚,就是跟著挨罵,所以這個「啊」,就會帶點害怕、緊張的反應。

當我們人在緊張或害怕狀態,身體會內縮,形成一種保護狀態,所以要發這個「啊」的時候,迅速將身體向後縮小,就有害怕的感覺了。

第二個「啊」是主角發出來的。

他正在做自己的事,突然聽到有人叫他,這個「啊」,就會呈現一種放鬆、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狀態。

要做出這樣的「啊」,先模擬發呆的時候,下巴會自然打開的模樣,然後轉向問話的人,就可以了。

第三個「啊」是質疑的「啊」。

當我們質疑他人的時候,半邊臉會向上揚起,也就是轉向對方時,朝著他的那一邊眼角、嘴角同時向上揚起,就會有質疑的效果了。

揚起越高,質疑效果越大。

   學習說故事及變聲技巧請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