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聲技巧第八期學員 許貴明

我對於自己的聲音非常沒有自信,明明是個男生,但在電話中常誤認為是小姐,就算試著「壓低」聲音,依然被認為是個「低音的」小姐。我曾經傻傻地讓自己沙啞,想說聲音應該會變粗,但也只有高音唱不上去的結果,還是有人叫我「小姐」。

因為這樣的困擾,在實驗室學長推薦下,報名了小蛙老師的說話課,期望能夠藉著上課變成「男」聲。我以為上課就只是聲帶的發聲練習,殊不知我進入了為期四週的身、心、靈成長課程。在第一、二週的上課,小蛙老師「診斷」出我的聲音不完全是聲帶的問題,而是長期壓力造成的緊繃姿態,使得聲音發不出來或變細,透過每週的回家作業,像是貼牆站立或是放鬆練習,讓我的肩膀不再這麼的僵硬,發聲也沒有那麼累。在課程中也學到發聲不能只靠聲帶,要學著應用全身的肌肉,尤其是顏面肌肉及腹肌,對於小蛙老師的臉頰肌肉表現,至今仍印象深刻,也是第一次有老師能這麼具體的說明丹田在哪,以及如何正確地使用丹田,經過小蛙老師對我們姿勢及用力方式的校正,當下真的能夠立刻感受到聲音的變化。當我漸漸學會放鬆說話以及用丹田發聲(約三週時間),打電話時已經有人會稱我作「先生」了。

之後的課程學到不同共鳴腔的發聲技巧,使我的聲音更有變化,還有舌頭及嘴巴的運動,皆因為這些課程得到改善發音的最好方式,而這幾堂課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,我也開始學著如何細細品嘗人聲。

說話課是門很神奇的課,謝謝小蛙老師總像個人聲的醫生,找出我發聲的問題點,並且透過實際的姿勢矯正以及回家作業,讓我的聲音得到改善,也讓我開始注意自己的姿態。在這門說話課也認識了許多學員,謝謝大家對於我每次聲音改善給予大力的肯定,大家的聲音都各有特色,每次上課都能聽到大家都有不同的進步,我也感到開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發聲技巧是一種需要時間及耐心的「修練」,是自我對話的一門功課。
因此,在這幾年的教學裡,常遇到練到一半就放棄的學生,尤其是在一對一課程裡。
理由總是:工作太忙、沒時間練、常常會忘記、練習好累...我已學會一笑置之。
的確,這些真的都是理由,我也常拿來用,但最終能讓自己不斷堅持下去的,是「信念」。

想要聲音變得更好的信念,支持著我們對自己做到很多很多的要求,讓我們的聲音變得更好。
過程很辛苦,真的很累,而且還不知道哪天才會真正變成一種習慣。
團體課的好處就是,只要有一位學員練得很勤快,有很大的進步跟轉變,就能連帶激勵其他人跟著一起進步。
這一班的精神指標就是阿貴了。
很高興看到他的聲音有如此大的變化,更開心自己能對他有所幫助。

(文章及影片均經學員同意後,放至官網及部落格中)

延伸閱讀 關於發聲技巧課

發聲技巧詳細課程內容

更多學員心得分享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