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這陣子一直在思考小哥費玉清的唱歌方式。
因為之前總是在說「抬頭說話或唱歌的方式是不對的」,可是在小哥身上卻沒有這樣的問題,那到底是這個理論不對,還是他有什麼「神奇的方法」?

我自己做了一點實驗,就是把頭刻意的後仰,我發現其實聲音還是可以出的來,甚至能更好的推到正確位置,因為後頸肌肉放鬆,沒有過度拉扯。
所以抬頭就不會是主要問題了。
那為何小哥可以,我們一般人不行?我發現,主要差別就在脖子前方跟胸大肌。

分析小哥唱歌的狀態,雖然脖子都是抬著的,不過下巴是很放鬆的,臉頰的肌肉也都使用得很漂亮,所以他抬頭反而讓後頸肌肉跟肩膀不至於這麼緊繃或聳肩。
再來,有人可能會發現,他的脖子肌肉是在用力的。
不過,我們可以來仔細注意一下小哥的脖子肌肉,雖然是用力狀態,可是並沒有緊繃,而且他的力量都放在背肌,胸大肌跟胸口這裡是放鬆的(這是最近發現而且開始注重的部分,我發現這部分是大多人發聲不漂亮的主因)。
小哥的重心跟力量也是很漂亮的放在臀部,所以聲音可以完美拋到頭頂(正確發聲位置),包括高音。
周杰倫的身體重心就沒有這麼漂亮,所以他的聲音沒有這麼圓潤。

我們來比較一下周杰倫跟費玉清的抬頭方式。
費玉清抬頭的時候,他的脖子跟身體是成一直線,所以他的力量主要是放在背肌上。
可是周杰倫的脖子是有點前傾的,所以他的重心會前傾,變成部分力量會放到肩膀跟胸大肌上。
周杰倫的抬頭方式就是我們一般人會發生的狀況,而費玉清用的方式是正確的。

周杰倫 + 費玉清《千里之外》參考視頻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j3RnhbpDlc

 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