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

這次的輕輕公主,我們用故事角色取代旁白,讓宮廷奶媽有時跳出故事,有時又回到故事裡。
這是第一次做這樣的嘗試。
因為已經是第三十九個故事了,對於改編故事,其實已經有了一套SOP流程。(笑)
不過每次排練,總會在跟演員的互動中,發現可以做的小變化。
像是這次不用一般旁白,改成奶媽說故事;
或是去年的魔術師大象裡,讓串場的乞丐進出場,也是我們唯一有演員上下場的故事。
如果問我為什麼要這樣?沒為什麼,就覺得這裡應該是這樣。

每個故事在我看到故事書的時候,就已經有個畫面了,我會看到故事呈現出來的樣貌。
等演員用他們的聲音演出來,畫面感又會更加強烈。

常有人很驚訝的問我,為什麼能夠這麼厲害一個月改編一個劇本,不覺得累嗎?
其實很累。
從故事書閱讀性的文本,改寫成對話型的結構;從視覺性的場景,轉化成聽覺性的流暢。
很花時間。
我每個月至少要用超過二十四個小時的時間改寫劇本,加上排練時間至少十小時,還有挑選故事書,以及把故事書看完的時間,若以一天工作八小時來看,我大概有一週的時間都在為完成故事而努力。

真的很累。
但從來沒有想停下來過。
我從小就很喜歡編故事,可是我的創作能力很弱,所以總是寫沒幾行字,故事就進行不下去了。
不過我的整合能力還可以,我能夠看到一個故事,然後把故事變成我想要的樣子。

每次改編故事的時候,我會進入每個角色,感受他們的心情,去試著瞭解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反應跟心情。
還時常因為太悲傷,需要停下來平復一下,才有辦法繼續寫下去。
我會把我感受到的情緒,傳達給演員,當他們透過自身的理解把角色呈現出來,又會加上他們自己的想像跟個人特質,故事角色就會更加具體生動了。

其實,改寫劇本也是會上癮的。
就像小時候玩積木一樣,這塊積木應該要移到這邊,那塊積木應該要堆在這裡。
每次都不會堆出同樣形狀,劇本也是,每多看一遍,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,總會忍不住多想,這裡是不是應該要多點什麼,才能讓角色的情感更加細緻豐富呢?
所以每次重演,劇本一定會一再修改。
大家總是笑說,我們的劇本永遠沒有定稿的一天。
因為故事是活的,角色是流動的,我們演員是會成長的。
所以怎麼捨得停下來不寫?

更何況,還有好多故事在那邊等著我們去理解、去冒險呢~
這樣一想,又會繼續翻開書頁,跳進下一個故事裡。
下個月,又要說什麼故事了呢?

動物瀕友會(影片)

廚房裡的妙妙世界(影片)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故事劇樂部 http://audioplay.tw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