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故事裡,有一位被割掉舌頭的老奴隸。
我們當然沒辦法實際體會舌頭被割掉後說話的感覺,只能用模擬揣摩的。
所以我們試著去製造舌頭「不見」、「變短」的狀況。
在演出這個角色的時候,舌頭故意後縮,舌尖緊貼下顎,這樣一來說話時舌頭只能動中間的部分,就會像是前段被割掉的樣子。
當舌頭維持這樣的狀態,又要讓咬字清楚,就得將下巴完全放鬆打開,用很誇張的口型說話。
所以會有想流口水的狀況發生,因為沒有舌頭幫助吞口水,下巴又誇張打開的緣故。
當念到舌尖音(如:子)或是一字音(如:一)時,可利用下壓的方式唸出,聲音便會呈現較厚重,但字音卻不會跑掉太多,仍能完整發出該有的音。
這樣就能製造出被割掉舌頭的效果了。

只是要注意不要讓口水流出,還有忍受下巴會有些痠痛的副作用就是了。  

學習說故事及變聲技巧請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