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妖怪藥局大拍賣裡,有一段感人的擁抱場面。
阿福離開了櫻婆婆,後來櫻婆婆去找阿福,兩人發現不能缺少彼此的陪伴,感動的擁抱在一起。
如何用聲音做出感動和擁抱的感覺呢?

首先是擁抱。
我們在擁抱他人的時候,身體會稍稍前傾,雙手做出環抱的動作。
因此,當要做出擁抱聲音的時候,就邊說話邊做出前傾環抱的動作,就會有擁抱的感覺了。
故事裡,阿福是一隻招財貓,所以像是小孩一般,個子比較矮,因此我們在做環抱動作的時候,還會加上彎腰,這樣聲音就會有一個向下向前,卻又是往內拉的感覺,就會讓聽眾出現擁抱畫面了。

那要如何讓聲音呈現感動呢?
感動通常伴隨著哭的情緒,但並不是大哭,只是要流淚的感覺。
哭的聲音特點是音階會降低,但不可突然降低,需要像爬樓梯一樣,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往前往下降。
但感動不是只有哭而已,感動更多的其實是開心的情緒,因此在音階上,不會是低的,不然會感覺是「感傷」而不是感動了。

雖說可以用技術面這樣剖析聲音,但若是只做出音階,卻面無表情,仍然無法完整呈現感動的情緒。
當人在感動的時候,眼角會是向下放鬆的,因此,若睜大著眼盯著台詞或對方,即使音階對了,也不會讓人覺得感動喔~   

學習說故事及變聲技巧請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