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丹田發聲(腹式發聲)的說話方式,到底該怎麼確認呢?

首先,必須先確定自己的下巴、肩膀和脖子肌肉是放鬆的,然後聽自己聲音是否是「圓」的。

什麼叫做聲音是圓的?

這是一個有點抽象的概念。

像是打呵欠的時候,感覺空氣進入口腔,然後彷彿在嘴裡轉一圈,再把氣送出去的那種感覺。

那麼要怎麼確定自己的聲音是圓的呢?

一般我們沒有用丹田發聲的方式說話,聲音聽起來會是扁的、直的、薄的,感覺沒有厚度。

請試著說一個字,然後「想像」這個字從後口腔往鼻腔的方向,以一個拋物線的方式拋出去,最後從下巴繞回原點,形成一個圓。(這並不是說你必須讓聲音變成鼻腔共鳴,這裡說的與共鳴腔無關。)

每一個字,都必須是一個圓。

請試著一個字一個字練習。

有人問了,這樣的說話方式一點也不自然,總不能這樣跟人說話吧!

沒錯,一開始絕對非常不自然,這是一定的。

就像學游泳,你也不可能馬上就能手腳並用,游的很漂亮,一定是從踢腿或划水開始練起。

所以說話也是一樣,沒有捷徑。

從一個字開始練習,沒問題了,增加到兩個字,慢慢一個字一個字增加,直到可以一個句子裡每個字都完美畫出圓為止。

等到可以連續讓句子裡每個字都形成一個圓,再加上音階、音量、音長等不同變化練習。

我仍要強調的一點是改變聲音一定是需要時間和毅力的。

以練桌球為例,如果原本就用錯誤姿勢打了很多年球,之後才接受正確訓練,絕對比原本完全不會的人練得辛苦。

所以,辛苦是應該的,因為用了這麼多年的錯誤方式,已經成為你的習慣,所以必須用意識去控制,不斷提醒,強制改變,才有可能扭轉。

方法很簡單,難在有沒有辦法隨時提醒自己而已。

【延伸閱讀】什麼是丹田發聲(影片)該如何使用正確的丹田發聲丹田發聲的迷思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