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廣福B班的孩子們在練了一個半學期後,終於要演出了。
今天第一次在講台上排隊型練習。
第一遍練習,不論打錯或是速度飆的超快,我都沒有打斷他們的練習,不少人還偷瞄我,想說老師怎麼這次這麼好,都沒叫他們重來。
演出當中,還有指責別人的,有東張西望的,有故意大叫的…我也都沒吭聲,直到他們結束。
 
結束後我問他們,覺得自己表演的怎麼樣?
大家開始抱怨有人速度太快,有人聲音太大,有人根本沒有念…幾乎都是在抱怨別人的問題。
我要他們回到座位上,然後告訴他們,我剛剛錄音了,並讓他們聽一遍自己的演出。

聽完自己剛剛的演出,我問他們,如果你是觀眾,你會想聽這個表演嗎?為什麼?
我跟他們說,在台上表演是要對觀眾負責的。
一說完,馬上看到一堆疑惑的小臉,老師,什麼叫做對觀眾負責。 

對觀眾負責就是,你不能只是自己在台上玩得很開心,完全不管在台下坐著看你表演的人。
你可以在台上玩得很開心,但是也必須想到台下的人會有什麼感覺,就像你們剛剛坐著聽自己的表演,你們都說不好聽,不想聽,你自己都這麼覺得了,那如果我們這樣表演給別人看,別人是不是也不想看呢?

我再次要他們上台表演。
這次,東張西望的人減少了,有人不小心打錯的時候,也沒有人分心去指責別人,而是繼續把自己該表演的內容表演好,速度還是有點快,但至少是穩定不混亂的。
這些孩子終於知道上台表演需要負責的是什麼,可以開始調整技巧的部分了。 

速度可以調整,打板的穩定度可以訓練,咬字發音可以不斷練習…即使把這些都做到,只能算是很整齊在打竹板,而不是表演快板。
表演的靈魂,在於能夠跟觀眾溝通,沒有溝通,只是展現一個技藝而已,稱不上是表演。
「表現技藝」這件事,只要肯練,誰都做的到。
但是「表演」是要對觀眾負責的。

開始期待他們下個月上台的表現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