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一隻名叫小狼的老鼠故事裡,小老鼠和老鼠媽媽之間有不少有趣互動。
其中有一段是小老鼠向媽媽撒嬌的片段。

若以技巧面來說,撒嬌的聲音就是拖音和帶鼻音。
聽起來很簡單,但仍有許多人覺得不好表現,但那並不是做不出來,而是因為害羞,不好意思呈現而已。

其實「撒嬌」本身就是一種行為,只要是行為的聲音呈現,直接把動作做出來就對了。
若仔細觀察小孩,會發現小孩撒嬌的時候,會拉媽媽衣服,或是將頭靠在媽媽身上磨蹭,為什麼撒嬌會有拖音,就是這些動作產生的身體擺動造成的。
至於鼻音…真的是很神奇,一撒嬌,鼻音就會自動出現,基本上是渾然天成,完全不需要教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因為撒嬌屬於愉悅情緒,所以聲音會自然上揚;
撒嬌的情緒是對他人,所以聲音會有往前推進的感覺。
發聲的共鳴腔,自然就會往前往上提升至鼻腔位置了。

所以,下次若做不出撒嬌的聲音,記得借隔壁朋友的衣袖拉扯一下,就會很容易表現出來了。

學習說故事及變聲技巧請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