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很多人不知道怎麼使用麥克風。
有人拿著麥克風跟沒拿一樣,有人用了麥克風反而讓自己聲音受傷。

拿著麥克風卻跟沒拿一樣,是因為拿的距離不對。
一般麥克風,收音效果並不如專業麥克風那麼好,所以拿的距離過遠,麥克風就完全收不到聲音。
較適當的距離是五、六公分左右,但這也不是一定,因為要看現場麥克風音量設定,若現場設定音量沒有很大,這樣的距離便差不多;若現場音量設定較大,這樣的距離就太近了,必須再拉遠。

最好的方式,就是開口說話時,聽一下自己聲音從喇叭傳出來的感覺。
不會說,是因為不會聽。
拿起麥克風就說,從來沒有注意過,自己聲音從麥克風裡面傳出來,是什麼樣子。
聲音會不會過大,或是不停地有爆音,讓別人很不舒服?
聲音有沒有過小或是很含糊,讓聽眾聽得很吃力?
拿麥克風說話的時候,曾經想過這些嗎?
下次有機會拿麥克風說話的時候,也許可以試著聽自己的聲音看看。 

拿著麥克風說話,反而讓自己聲音受傷,這就比較嚴重了。
會出現這樣的情況,是因為拿了麥克風,容易壓低聲音說話,尤其是把麥克風拿的比嘴低的時候。
當麥克風拿的比嘴低,我們會下意識把聲音往下壓,似乎這樣聲音才能傳進麥克風。
結果長時間使用麥克風,反而讓聲帶受到壓迫,造成聲音沙啞。 

其實若有機會拿麥克風做實驗,可以發現,聲音往前推進反而會比往下壓來的大聲。
那為何我們會覺得,下壓的聲音才能傳進麥克風呢?那是我們產生的一種錯覺,「認為」聲音要「進入」麥克風才會有效果,結果卻得到了反效果。
因此,拿麥克風說話的時候,必須「有意識」的注意自己的聲音,不要因為有了麥克風,聲音反被「引導」到下壓,造成聲帶不適。

當然,正確拿麥克風後,要讓大家能清楚聽見你的聲音,還得搭配清晰的說話方式,才能達到最完善的效果。
不過,不論說話方式是否清晰,至少,把麥克風拿對,讓麥克風擴大聲音的功用,先得到最大的發揮效果再說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