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5640.JPG  

專屬你的發聲技巧
一輩子都會一直用的技能

人聲調音師必修課~用好聲音過美好人生

常有說話不清的困擾?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一對一發聲課

聲音容易沙啞?無法大聲說話?聲音亮度不夠?說話語調太平?語速過快?都可以透過發聲調整獲得改善!

課程特色
1、【個人化指導】完全針對個人聲音狀況調整。
2、【全程實際操練】重視實際操練及內化,讓學員對自己聲音有更細緻的理解及高度的掌握,能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不流於論述式的一知半解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的困擾是,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高?有時聲音很高,有時卻又很低,說話跟唱歌聲音也不太一樣。

每回我問學生,知道自己說話的時候,身體做了什麼?或是說話時臉動的方式跟我有什麼不一樣?他們才會發現,從來就沒看過自己是怎麼說出聲音的。

我們從小聽著聽著就學會了說話,說的好不好、對不對,其實也不是太重要,只要沒有不舒服,通常也就這麼說下去了。對於本來就會的事,因為太理所當然,反而容易被忽略。

就像學新語言,要了解字母、發音、文法;學新樂器,要了解指法、音階、曲調。學習新事物,通常都得從頭學起,發聲課,也就是帶著大家「從頭認識自己的聲音」。

要從頭認識聲音也不是容易的事,畢竟都錯誤使用這麼多年,突然要改成正確方式,就不會說話了。一開始最常聽到的就是「好難」、「完全沒辦法控制」、「這樣講話也太奇怪」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這位學生在對話時眼神容易飄移,因此帶了看鏡子練習,也順便說明注視他人的方法,幫助他穩定聲音。

之前總會帶學生觀察注視上半臉、下半臉的差別,後來進一步發展成,讓眼睛不疲累的轉移焦點,不讓對方感覺眼神飄移。

一開始只在上半臉打轉,這天突然福至心靈,帶學生做類似鏡頭拉近拉遠的注視練習。大概因為最近瞠目練習時,都會帶學生感受看遠方的眼珠力量,從這裡延伸出的靈感吧~

講完以後,默默在心裡稱讚自己,很開心又把注視練習,提昇到更細緻的層次。但同時也默默覺得好笑,明明自己平時都有這樣做,但怎麼到現在才想到要這樣教學生。也許就是因為平時不自覺就在做,所以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吧!

就像那時教道發音,若他沒有要我證明為什麼這麼唸,我也不會用好幾週時間,研究我的舌頭跟別人舌頭,動的方式有什麼不一樣,更不會發展出一整套的舌頭練習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發聲26期

每回發聲課結業,總會鬆口氣,終於又完成一個任務。因為走進教室的每位學生,都覺得他們的聲音就是我的責任,得想辦法讓他們達到自己想要的狀態。

團班因為要同步好幾個人的聲音,耗費的精神集中度更高,所以上完總比一對一還累。可是團班有一對一沒有的互動樂趣,因為有不同聲線比較,狀況有相同也有不同,可以交叉對比,會激盪出跟一對一不同的想法,引發不同面向的教學思考。

最後一週的個別調整,總是檢驗教學能力的時間。早期的班,每個人都在這裡耗費很多時間,也不一定能達到完整成效。變成六週課程後,這堂課效益變高了,每個人都能有不錯成效外,也不需要三小時都在調整學員,還能帶半小時呼吸圓練習。經過一個疫情,發現前五堂課的效益又提高了,除了綜合性咬字演練、呼吸圈,甚至還能帶丟球,蠻不錯的。

今天因為有學生問到坐高椅子及低矮沙發椅的重心調整,發現自己的核心穩定度又提高不少,這幾年的訓練,開始發揮出效果,在講解上,能示範跟說明得更細緻,覺得自己很棒,發聲課一直都在成長進步的路上,沒有最完美只有更細緻,繼續加油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