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有時候覺得自己就是很愛沒事找事,明明這週兩個營隊,已經忙到焦頭爛額,在週五最忙日的晚上,還辦相聲欣賞會,到底是有什麼問題?

因為相聲欣賞會都在每月第一週,當初就很順的這麼排下來了,七月暑假還有記得暫停一次,但冬令營這幾年才開辦,完全沒注意今天整個連三,導致從進教室開始,除了中間各半小時的午餐、晚餐空檔,從早到晚幾乎無縫接軌,送走一班又接一班。

晚餐還是請三爺幫我外帶的,他看到我買的量,說我也吃太多,但現在這時間其實又餓了,今天體力、腦力消耗實在太大。

通常第五天課程結束,就會將桌椅搬進小教室,擺好成果展隊形,攝影機定位、調燈、製作節目單等資料,尤其說畫還得擺放孩子們作品,並拍照存檔。但今晚有相聲欣賞,所以全都不能動。幸好活動結束後,有三爺、德官、大紅,還有兩位常來的小伙伴相助,才得以在十點半順利完成。

唯一慶幸的是,寒假只有兩週,明天成果展結束,冬令營就落幕了。但也因為下週就過年,除了忙營隊事務,還有不少行政事務需要處理,心中默默告誡自己,下次相聲活動若撞冬令營,一定要記得比照暑假,停辦一次。年紀大了,真的無法再這麼虐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4冬口語表達營

相較於頭兩天那百般不願來上課的苦瓜臉,這兩天終於有了笑容,互動也熱絡起來。

這班只有一人是自己想來的,所以頭兩天常聽到,我可以拒絕你嗎?我可以不要上台嗎?當我開玩笑跟他們說,這堂課會一直上台,直到你們作夢也會夢見為止。馬上有同學抱頭說,這是惡夢吧!第三節課要他們再堅持一下,剩四十五分鐘就下課了,得到的回應卻是,怎麼還有四十五分鐘,真可說是度分如年。

我能做的,也只有盡可能讓課程有趣些。所以第三、四天課程,我會把單口相聲帶入,用有趣的小笑話,為他們自覺悲慘的營隊生活,增添一點歡樂。因為主要是打開情緒,所以除了聲量跟清晰度外,表演或情緒張力是否到位,我並不會太在意,只要他們試著呈現就好。

這兩個段子我也總會卯足勁演出,這班特別捧場,大概也因為不想自己上台,所以總是要我演給他們看,雖然挺累人,但不管演幾次都會笑,表示是真的挺喜歡的,累一點也值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這次說畫故事營的孩子們都挺乖巧,只有一位比較躁動,今天開始練習說故事,擔心他在其他同學練習時坐不住,特別去關心他的狀況。

因為他沒有把故事內容寫在講義上,我以為他還沒準備好,就請他講一遍給我聽,沒想到他竟然講了一個很長很完整的故事,裡面有非常豐富的人物跟劇情,讓我挺驚喜的。只是就像大多孩子一樣,希哩呼嚕一長串說出來,好些內容都聽不清楚。

我稱讚他故事講的很好,他對自己的表現也挺滿意,我告訴他,如果只是這樣說出來,大家聽不懂好可惜,試著教他斷句切詞抓重點,沒想到他做的挺好,尤其第二堂課加了動作後,幫他把動作放大、放慢,整個節奏層次更清楚了。

低年級學生多以單句呈現故事,偶爾會出現一位能講出豐富內容的孩子,只是對於節奏層次掌握,無法像中高年級這般精準。但這孩子不但能把我教他的聽進去,第二次聽他敘述,故事又更有結構了。

原本第一天練習很躁動的他,今天坐在台下聽同學練習時,竟然都乖乖坐好。對於他的轉變,我挺驚訝,也許他真的蠻喜歡說故事的。他講繪本故事給我聽的時候,神情很認真,像是個小導遊,專注介紹他每一頁畫了什麼內容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4冬說畫故事營

今天推門進教室嚇一大跳,只見孩子們趴在地上製作繪本,他們說這樣比較有靈感,創作起來也比較舒服。

還好營隊開始前我有拖地,玲瀞老師卻說,就算我沒拖地,小孩們應該也不會介意。這還是第一次有孩子趴在地上做繪本的,幸好我們教室夠大,二十坪空間,十二個孩子一人也能分到一坪多,趴著把畫筆、色紙材料攤開一地也無所謂,也算是我們教室特色。

2024冬說畫故事營
已經不知道多少人問過我,為什麼我們要用這麼大的桌子,如果換成小一點的桌子,不就可以容納更多的人?問題是,我從一開始就以最大人數二十人在規劃,從來沒有打算開大班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4說畫故事營

低年級孩子們分成三組玩桌遊,希望這種和樂融融景象能持續一整週。中年級雖然也玩桌遊,但只要有孩子拿出手機,圍觀手機就會比桌遊人數多上許多。而高年級跟國中生,大多是玩自己手機或睡覺居多。

教室就這麼點大,下課時又不希望孩子奔跑、跳躍,以免樓下鄰居不時上來關切。以往大多數孩子會聚集書櫃前,看故事書或繪本。這兩年看書的孩子少了,拿手機的孩子多了。桌遊至少是種團體活動,能增進人際互動,所以下課時間,我總會主動拿桌遊招呼他們遊戲。

看孩子玩桌遊其實挺有趣,看著他們如何跟其他人互動、達成共識,常有出人意表情況發生。我們通常在旁避免因意見不合產生的推打爭執,不太干涉他們,孩子們總會找出自己的遊戲順序及規則。只是偶爾看他們光猜拳或討論玩法,就去掉一半下課時間,還是會忍不住提醒一下,以免還沒玩到又要上課了。

而且明明是同個遊戲,每班都有不同玩法,有時一開始會聚集很多人,有些只是在旁觀看不參與。每節下課不一定是同樣的人一起,有些會換到另一個遊戲區,或是乾脆又回到書櫃前看書,也可能坐在位子上發會呆,才又去各遊戲區參觀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