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序_楊亦穎醫師

很感謝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楊亦穎醫師,讓當時的我有了「底氣」,後來更是與楊醫師有了不少交流,讓我理解許多理論基礎,才能完成這本書,這也是我邀請楊醫師幫我寫推薦序的原因。

聽到有齒顎矯正醫師想來找我交流,我著實愣征了一會,當下真有種受寵若驚之感,正巧過兩天就是第三週發聲課練舌頭肌肉的課,於是邀請楊醫師來旁聽,請他先來確認,我教的內容真的是他想了解的東西嗎?

因為這些都是我自己「憑感覺」琢磨出來的「實驗品」,是我吸收了各方老師、教練們的內容後,先試著自己揣摩出感覺,整理出一個「假說」,然後在社團孩子跟故事劇樂部演員們身上測試,看是否真如我所想的那樣。我最常跟演員們說的就是,我最近又學了新東西,感覺還不錯,你們要不要試試?因此在書完成前,我的課程都是操作,幾乎沒有什麼理論架構,也沒什麼講義。

因此課堂結束,楊醫師跟我分享他驚訝於我沒有任何醫學背景,卻能發展出這樣的練習時,我超開心的。能夠得到專業人士的認可,真是種莫大鼓舞,彷彿就不再是什麼鄉野傳說的感覺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7從曲藝中學習表達與思維方式

這集再次邀請到應寧老師,聊聊自己來台灣教學的經過,隨著邊境解封,期待大陸老師們能再度來台交流~

在北京的一場兒少邀請賽,讓應寧老師認識了一群來自臺灣喜好說唱藝術的孩子們,自2016年起,開始來台灣教學。除了疫情這兩年無法訪台,每年寒暑假及來台演出時,均會特地撥出時間帶領這群孩子學習成長,雖說是看著孩子成長,卻也在其中了解到曲藝在兒少學習與表演間的不同,也開始了在台灣的曲藝教育紮根。

本集音檔以微信訪談錄音,錄音效果較為不佳,敬請見諒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緊張這件事真的對聲音影響很大,因為緊張帶來的副作用就是「緊繃」。

今天的兩個家教,恰巧都是說話小聲的孩子,而且都八歲。兩人狀態也很接近,都比較安靜,少說話,還很容易緊張,所以兩人共同點是肩膀會不自覺用力。儘管臉部肌肉偏差不大,身體協調也很好,因為一個練籃球,一個練跆拳,可聲音卻都是沒什麼力量的氣聲。

第一個孩子的緊繃度比較高,所以從膝蓋、腰、一路往上解鎖,所幸這孩子的感受度很高,竟然都能告訴我,他感覺到身體的哪裡在用力,甚至後來用彈唇找音高,還能說出兩個聲音在嘴巴的哪裡,真是讓我超驚喜的,三年級就有這麼好的感受度!難得遇到這樣的學生心情都很好,因為可以教的比較深入,加上小孩只要知道怎麼做,就能很快做到,教起來很有成就感。

第二個孩子下半身協調很好,只是上身緊繃而已,雖說感受度沒有第一個孩子高,但不知道哪裡用力沒關係,只要能做到我希望他們到達的狀態,能找回身體平衡就好。大部分的孩子其實不是不會,是不知道可以這樣做,看見新世界眼睛亮起來的模樣,真的很可愛。

我很喜歡看著他們從疑惑、驚訝到發現的表情變化,很單純、很直接,也很好解讀,那神情像是在說「這什麼,我怎麼可能做的到」、「怎麼都在做奇怪的事」,直到「原來還可以這樣啊」,彷彿被打開或啟動了什麼,總會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的模樣,感覺很美好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推薦序_Pitt.jpg

會邀請Pitt寫推薦序,是因為Pitt開啟了我對自己身體的理解與認識,就像小學一年級參加課後科學班,讓我看見藏在事物表面下的運作原理,那個當下,彷彿窺見如宇宙般深不可測的新世界,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欣喜。

當年我們兩人有時會聊到彼此的夢想,提到若我上台領獎講得獎感言,一定要記得說「感謝我的健身教練Pitt」。事實上,那年入圍金鐘獎,我還真把這句話擠進去了,可惜最後沒能上台,只好寫在書裡,聊表心意。

今天恰巧一位家長帶五歲孩子來調整發聲,這年紀的孩子大多不是真的聲音出問題,幾乎都是身體協調偏差,通常把瑜珈球跟BOSU拿出來讓他們瘋玩一陣子,聲音就恢復正常了。課程大多時間不是在調整孩子狀態,而是在解說孩子動作的同時,幫家長科普身體與聲音間的關係。

很多家長會問我,為什麼他們以前都沒有這樣,但他們的小孩卻有這些問題。因為現代人生活過的更舒服了,我通常稱為「幸福文明病」,我們穿的鞋子比較好、坐的椅子比較舒服、出門有車坐,加上這兩年疫情,關在家裡的時間多了,運動量少了,尤其孩子跑跳攀爬機會減少很多,導致身體協調出現偏差的低齡孩子也變多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聲音零極限試閱

最近有一對一發聲學員,是先看過書練習才來上課的。這時就覺得出本書真好,因為已經大概瞭解理論了,所以不需要解釋太多,加上有跟著書做練習,肌肉有一些基礎,只需要調整沒注意到的細節就好,上起課來覺得輕鬆許多。講解原理的時間可以拿來帶更多練習,覺得很讚。

不過寫課後信的時候,多了點壓力,因為每項重點得對照書裡的頁數,我就只記得臉頰肌肉練習在80頁而已。因為是整數,加上書裡提到臉頰練習的次數最多,校稿校到把頁數都背起來了。不過畢竟是自己寫的書,還仔細校稿好幾遍,雖說不記得數字,仍找的到在書的哪部分,只是沒想到寫完書得開始背頁數而已。

聲音零極限創作歷程紀錄

團購或簽名書購買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