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最後一堂課,學生說,我每次寫給他的課後信都滿滿一長串,看到頭都暈了,不知該從哪練起,我只好開給他「懶人包」。

根據他的狀況,挑出四個重點,並幫他安排好調整順序。先找出臀部兩點,將力量放在背,注意臉頰力量並放鬆下巴。只要這四個到位,其他練習還不完全也沒關係,至少基礎狀態就穩定了。

一位學生求救說,明天開始連三天要從早到晚說話,但現在似乎聲音就不太舒服。在還沒完全上完課的狀態下,必須根據現在能做到的練習,緊急幫他「抓重點」,並先用幾個簡易方法,讓聲音穩住,以免第一天就啞掉,後面完全失守。

解決學生遇到的困境,也是教學很重要的部份。如何找出當下最適合的方法,降低聲音受傷機率,或增強他們的練習動力,像極了以前學校的隨堂考。

但這也是我喜歡現在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,不時冷不防殺出個程咬金,而且每位學生問題點都不盡相同。那種遇到聲音問題眼睛為之一亮的興奮感,大概就跟柯南遇到案件的感受差不多,只是他解的是暗號,我解的是聲音,但本質是一樣的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發聲26期

發聲課最有趣也最麻煩的地方,就是帶同學觀察很細微的肌肉變化。臉部肌肉是方向跟想像中完全不同的震撼,身體則是以為自己有做到,其實沒有的驚訝。

我的腹部很柔軟啊,腰也很放鬆啊,但比較後才發現,原來還要更放鬆,竟然要這麼柔軟。那之間的差異,其實也就在幾公分而已。但差了那一點,聲音就完全不同。

解開髖關節、膝關節跟收小腹間的連動,總是關鍵所在。這過程很像綠野仙蹤故事裡,桃樂絲幫鐵人上油,關節能活動,鐵人就能動了。

鬆開髖關節、膝關節,還得保持腹部柔軟,讓腰放鬆,再加上胸口土石流,讓胸、腹、臀形成往中間匯聚的三點,穩定身體重心。我很喜歡這個部分,雖然過程需要花不少時間,但只要打開這幾個通道,聲音就「醒」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,說話時嘴唇會很用力的往兩側拉撐,導致第一句話時常發不出聲音,尤其緊張時。

雖然偶爾也會有嘴唇習慣用力的學員出現,但第一次遇到這麼緊繃的。先用吸管協助嘴唇不作用,再將力量轉移到顳顎跟臉頰,最後放鬆下巴,花了不少功夫,才終於讓他找到放鬆不用力的說話方式。學生說,這根本就是180度的翻轉,完全就得打掉重練啊!

知道怎麼用力比較簡單,理解怎麼放鬆,相對困難許多,這我自己有深刻感悟。當年跟幾個配音班同學組練習團,隔幾天就以MAIL傳音檔給大家,每人再回傳評價。我總是被說聲音太重,講話很用力,但每次練習,我已經盡可能放鬆、放輕,但得到的回饋都相同。

每回看到評語,總是萬箭穿心。明明這麼努力,卻還是得到一樣的結果,真的很挫折。直到有次重感冒,整個人奄奄一息,躺在床上碎念自己好可憐。突然發現這聲音好放鬆!趕緊記憶當下身體狀態,才發現真正的放鬆跟我想像中的,中間大概有十萬八千里的差距,一個感冒筋斗雲,才把我直接帶過去。

看著比較放鬆,但一兩句話後,還是會回到原來習慣的臉上,浮現出些微挫敗感,我也只能幫他們加油打氣,盡可能講解的更細緻或好懂一些,讓他們知道如何練習。畢竟練習還是得靠自己,我只能幫他們少走些冤枉路,或稍微縮短練習時間罷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學員妙語

FB跳出七年前動態回顧,剛才看到忍不住又笑了。超愛小孩的這些神回應,這也是我很喜歡跟孩子們聊天的原因。

一般這麼問,大部分得到的回答都是,安親班也有功課、上很多才藝班、我比較想打電動,之類的答案,但偶爾總會來個這麼有哏的神來一筆,完全不需要編排。

可能因為我自己不太擅長這種意料外的包袱,所以特別欣賞這種機智與幽默,這也是喜歡聽相聲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
從小我就是個想太多的孩子,很怕錯,擔心跟別人不一樣會很奇怪。小學一年級時,老師問大家次數的「次」怎麼寫,老師覺得我應該知道,就要我在黑板上寫出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雖說是為了比賽而練習,但教反應力與表演能力都不錯的孩子,總會覺得很開心。

開心的地方在於,可以幫孩子設計很多「花招」。每回一對一說故事訓練,我總會先測試孩子的接受度,表演能力強的孩子,就能設計角色切換,讓故事層次更豐富。情緒上也可以做更多變換,有些穩定說明、有些誇張陳述,再加上角色對話的跳躍感,整個故事就活起來了。

這個孩子因為學過快板,中間有段超長說明文,直接改成快板韻文,增加趣味性。通常不會設計太複雜板式,而是利用動作變化強化語氣,增加活潑度。

但畢竟是孩子,有些動作覺得彆扭或不好意思就不願意做,像這次設計了比大愛心、拋愛心的動作,第一次練習時,孩子只願意比愛心,不想拋,我就不勉強他。

今天來我又試著提一下,但沒強迫他一定要做,只是示範了好幾次,讓他看到加上去的效果。因為我知道以他的個性,應該會想讓故事更有趣,果然排練兩次後,他就把動作加進去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