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電台教育行動家李大華主持人

一早來教育電台上節目,今天又是早七到晚十的精采行程,希望下午的錄音跟晚上排練不會睡著。

現場節目時間都按秒算,每次上現場都很緊張,很像在參加快問快答節目,說話速度忍不住都會快起來,腦子要很專注的快速運轉,還要控制聲音狀態,超忙碌。

謝謝教育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的邀請,也謝謝李大華主持人。是説今天被問到一些園藝問題,內心一直想呼喚學姐來救援,雖說二十年沒接觸了,幸好當年我還是有認真在學,還殘存不少基本概念。

一大早就很精彩,今天總共六個行程,跑四個地方,但當初就是不喜歡整天被關在辦公室裡,才選了這個工作,能夠再次這樣跑來跑去趕場,真是太好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樹林平交道

今天到中華鯨豚協會上課,遇到平交道管制,好久沒遇上平面火車了!有種懷念的感覺~

今天的課對我來說算是個新挑戰,因為當初來邀課時,說明需求是平常需要在三樓高用擴音設備對一樓的遊客解說,馬上聯想到之前去龜山島的賞鯨船。(但其實我那時大半時間都在暈船,也沒特別注意導覽人員在說什麼。)

但不管怎麼樣,擴音器、空曠的海面、嘈雜聲,對我來說真是沒遇過的挑戰。今天先以發聲為主,協助他們找到不費力又飽滿的聲音,下週就要來面對難題了,其實還挺興奮的。

聽說下週去可以看到超大海水池完工,救援擱淺鯨豚、海龜很辛苦,兩三天沒睡是日常,今天才知道,原來擱淺這麼容易發生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82印地安酋長羽毛的秘密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小宇宙文化】出版、 蘇菲‧德‧慕冷愛創作、雅妮克‧馬松繪圖的《印地安酋長羽毛的秘密》。

維克多從奶奶那裡得到曾曾祖父,也就是慷慨酋長留下來的羽毛頭飾,奶奶告訴維克多,只要樂於分享,羽毛就會越來越多,一開始維克多小心翼翼,怕被大家弄壞漂亮的羽毛頭飾,後來慢慢了解了分享的意義。一本繽紛如萬花筒般值得細細品味的繪本,享受故事的同時,也一起學習如何模仿嬰兒哭聲及小孩奶音吧~

你也收到羽毛了嗎?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AG0005-方.jpg  

邱筑君

衍聲說藝坊】負責人
故事劇樂部】團長
【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】認證聲音教練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0504發聲技巧第三堂

不論是一對一學員或大班課,找身體重心這堂課,總會讓學生很有感。這部份跟收小腹一樣,不是太好理解,因為都是非常細微的身體變化,我總會先讓學員在BOSU、瑜珈球上找到臀部重心後,請他們在板凳上複製同樣的姿勢狀態,用他們的手機拍張照,我幫他們微調後再拍一張照片,學發聲最重要的是先看見自己樣貌。

這張照片裡,就是大家圍觀「欣賞」第一位示範同學的坐姿。我調整後的線條會比他們自己原本的還柔和,但那細微的差異,如果沒將兩張照片比對著看,以及告訴他們要看哪裡,基本上是不太會發現的。有趣的是,明明已經看了同學的示範,後來的同學們還是出現同樣狀態。

發聲很難練的地方就在這裡,以為自己做到了,但其實並沒有完全做到,因為我們會囿於習慣。我當年練的時候,時常困在這些狀態裡很久,總要很長一段時間,才會發現這些差異,有所突破。所以我的存在,雖說是在幫助大家發現自己的聲音狀態,但其實也是在幫他們看見「終點」,減少練習時看不到目標及距離的焦慮感,也縮短練習時間。但縮短練習時間還是得練,沒練就是不會有。

我常被詢問「一對一只上四次,時間這麼短,會有效果嗎?」,或是「我學習很遲鈍,能夠練好嗎?」以前的我還真不敢說,但這幾年,我都會很肯定的跟詢問者說這是保證班。只要肯照我說的方法練,只有練快練慢的問題,沒有學不會的問題,因為我不是教學生怎麼做,而是讓他們看見自己原本應該有的狀態。既然是原本就有的,只要願意練,沒有練不回來的,因為你的身體本來就知道要做什麼,只是「暫時遺忘」了,我只是幫學員找回嬰兒時擁有的好聲音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